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網絡時代下 如何挖掘武俠題材版權價值?

2018年03月22日08:1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時代下,如何挖掘武俠題材版權價值?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無論是經典武俠小說還是影視作品,都曾是一代人心中經典的烙印。近年來,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改變了影視行業生態,技術的日新月異、題材的百花齊放,武俠作品也在積極尋求“向網而生”的改變。那麼,現在武俠IP的主要消費群體是誰?武俠IP該如何進行影視化改編才能煥發出全新的生命力? 武俠作品的未來何去何從?

3月20日,愛奇藝聯合新媒體平台三聲在京舉辦主題為“武俠向網而生——每個人心裡都藏著一個江湖”的沙龍,來自邀請知名編劇、監制、導演郭靖宇,愛奇藝平台負責人、奇星戲劇工作室負責人以及總知名影評人、劇評人李星文等,就上述問題展開熱議。

互聯網催生武俠劇新特點

創新在打破原有桎梏的基礎上,往往會帶來新的問題。那麼近年來,武俠題材IP處在怎樣的環境之中?

“武俠題材結合用戶的需求,不斷的推陳出新,隨著文藝風潮的輪回和觀眾審美趣味而改變,武俠題材也經歷著從浪漫到現實的不同階段。但武俠題材是一種經典的藝術,它之所以經典,就是因為經得起反復的解讀、重讀,也經得起反復的翻拍。但每一次解讀都要比上次更難,需要付出更多的誠意和創作熱情。然而目前的市場上,存在了很多的浮躁之風,從劇本到拍攝,都沒有投入足夠的精力、體力和制作水准,所以武俠劇的質量一再下降。“文藝評論家、媒體人、影評人、劇評人李星文如是說到。

《今古傳奇·武俠版》雜志社社長李宗明詳細介紹了武俠題材的進階之路:“武俠題材歷經歷史武俠、傳統武俠,金古武俠,最終進入大陸新武俠時代,同時伴隨女性武俠作者的出現女性武俠讀者的數量日益攀升,都為武俠帶來了巨大的變化。”

郭靖宇也說道:“所謂的武俠,這個‘俠‘除了行為以外,更多是理想、夢想,任何人都不會失去夢想,所以武俠都是用戶一直需要的,但市場上已經很多年沒有像樣的武俠劇了,去年《射雕英雄傳》2017版雖然取得一些成功,但其實是制作的成功,是平台的成功,也是武俠題材一次成功的向網而生。”

愛奇藝高級總監、奇星戲劇工作室總經理李蒞櫻同樣認為,武俠題材需要更新換代,現在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在高度尊重原著的基礎上,結合更多的新元素和精良的制作,一代一代的流傳下去。

年輕人是否還喜歡武俠劇?

《倚天屠龍記》《飛狐外傳》《笑傲江湖》《神雕俠侶》《絕代雙驕》《飄香劍雨》《萍蹤俠影》……這些耳熟能詳的武俠小說,可謂是名副其實的經典IP。多年來,這些作品被多次翻拍,還被改編成游戲、電影、動畫等多種類型的作品。然而, 步入互聯網時代,當下的年輕人,比如“90后”“00后”等,是否還鐘情武俠劇?互聯網時代下的武俠內容的消費群體又是哪些?

在李蒞櫻看來,武俠劇的經久不衰,是因為其本身擁有根深蒂固的優勢,在縱橫江湖的故事情節中,有兒女情長,也有家國天下,能夠滿足年輕用戶的多元需求。“現在的年輕人依然是喜愛武俠劇的。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在我們平台播出的武俠劇中,如近期播出的《飄香劍雨》《蜀山戰紀》系列、去年播出的《射雕英雄傳》,18到35歲的受眾超過了70%,基本上涵蓋了大部分的80、90后。他們是從小看經典武俠劇成長起來的,所以對於武俠劇也有自己的情懷。“李蒞櫻表示。

武俠劇IP該如何改編?

面對以上問題,郭靖宇分享了拍攝新《射雕英雄傳》的經驗:“即使目前市場上的作品百花齊放,但隻要把心思放在內容和拍攝上,制作出真正好的作品,一定會被觀眾所喜愛。像新《射雕英雄傳》在制作時,沒有刻意使用特效,不過於追求視覺上的華麗,而是採用實景拍攝,盡可能營造真實感。回歸創作和制作本身,最終贏得了用戶認可。”

李蒞櫻也說道:“愛奇藝在創作或是改編武俠劇的過程中,就是通過關注人物性格、人物之間的沖突,突出情感線,用帶有細膩情感的俠義精神,吸引更多年輕用戶的喜愛,打造屬於他們內心中’燃’的武俠情節。”

“現在劇多了,用戶也有更多的選擇了,相應的他的需求和對劇的要求也高了,所以我們也要不斷的創新。為什麼《飄香劍雨》好看,就是因為節奏快,每四集出來一個新人,就跟升級打怪一樣,所以看著才會過癮,這也是愛奇藝網劇走到今天的獨家秘笈之一。”李蒞櫻說。

隨后,在討論武俠作品朝影視化方向改編等相關問題上,在場嘉賓也一致認為:隨著用戶審美需求的日漸提升,網劇已經進入精品化、多元化的發展時代,武俠題材的品質和創新是殺出重圍的關鍵要素。(姜旭 李楊芳)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