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廣州市專利申請量首次突破10萬件

2018年03月19日08:54 | 來源:金羊網-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市專利申請量首次突破10萬件天河區發明申請總量超萬件

■制圖:廖木興

有5個區發明申請量超過3000件,天河居首

近日,廣州市知識產權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了《2017年廣州市專利申請授權情況》,2017年,廣州市專利申請量首次突破10萬件,達11.83萬件,同比增長33.3%。新快報記者梳理發現,在發明專利申請量上,天河區、黃埔區、越秀區、荔灣區和番禺區位居廣州市各區前5名,且均在3000件以上。在廣州市發明申請量前十名中,有7家高校、2家企業、1家科研機構上榜。其中,位於天河區的有5家,越秀區有3家,緊跟天河區之后。海珠區、黃埔區也各有一家。

天河區發明申請總量超萬件

專利申請包括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與外觀設計專利三類。

在各區發明申請量上,天河區獨佔鰲頭。天河區也是全市11個區中唯一一個發明申請量超萬件的區。

排名第二的是黃埔區,發明申請量達6797件,與第一名的天河區相差了3310件,差距相當於一個番禺區的發明申請量。

越秀區、荔灣區和番禺區分別位居第三、第四和第五名。

以上這五區的發明申請量均在3000件以上。而在其余6區中,海珠區處於2000件至3000件的區間;花都區、南沙區和白雲區處於1000件至2000件的區間;而增城區和從化區則少於1000件。

在發明申請量增長速度上,高於全市發明申請平均增速的區依次是:增城區、南沙區、越秀區、海珠區、荔灣區和黃埔區;而低於全市平均速度的區依次是:白雲區、番禺區、天河區、花都區和從化區。

值得一提的是,增城區的發明申請量雖然排名倒數第二,但其增速卻是全市最快的,已連續兩年增速翻番。報告內提及,增城區增速提高,該區企業發明申請增長功不可沒,排名前五的申請人均為發明申請“滅零企業”(即上一年度數量為零),如該區的廣州宇智科技有限公司申請發明就從上一年度為零快速增長至115件。

黃埔區企業發明申請量最高

在申請主體上,全市企業、大專院校、科研機構、機關團體以及個人的發明申請量分別是20794件、8629件、1936件、882件和4700件。其中,黃埔區的企業發明申請量最高。

報告中分析,黃埔區作為廣州市高新技術產業的聚集區,已經連續兩年發明申請量增長率高於全市平均水平,眾多技術密集型的企業貢獻突出。該區共有1178家企業申請6351件發明專利,企業的發明申請量佔比由88.9%提高到93.4%,領先各區。

在大專院校和科研機構的發明申請量上,發明申請量位居全市之首的天河區佔比47.5%,排名第一。企業的發明申請量佔比則由去年的39.4%提升到47.8%,該區企業發明申請量4827件,同比增長42.2%,有907家企業申請了發明。報告同時提及,該區眾多中小企業和互聯網企業在發明申請量上的貢獻率有待提高,其中除酷狗、動景、優酷網等少數企業外,其他企業的發明申請量偏少。

在機關團體發明申請量上,越秀區數量最多,達504件。而花都區、南沙區和增城區的機關團體發明申請量各為1件。在個人發明申請量上,發明申請總量排第四的荔灣區則最多,高達2316件。

四區包攬機構申請量前十名

文件顯示,2017年廣州市發明申請量前十名的主體中,有7家高校、2家企業、1家科研機構。其中,天河區佔有5個名額、越秀區佔有3個名額、海珠區、黃埔區各佔一個名額。

前十名的名單依次是:華南理工大學、廣東工業大學、中山大學、廣州視源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華南農業大學、廣東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華南師范大學、南方電網科學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暨南大學和廣東技術師范學院。

其中,申請量破千的有兩所高校,分別是華南理工大學和廣東工業大學,其余8名發明申請量均低於1000件。華南理工大學申請量為3086件,第二名的廣東工業大學申請量為2184件,與第一名相差902件。而第三名的中山大學申請量為892件,與第二名則相差1292件,差距較大,相當於后四名的申請總量。

與2016年相比,除華南師范大學、暨南大學和廣東技術師范學院3所高校發明申請量同比增長呈負數外,其余7所的發明申請量同比均有所增長。其中,除廣州視源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比增長85.6%,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勢頭外,隻有廣東工業大學的增長率超過全市平均水平,而廣東技術師范學院同比增長最低,為-29.6%。

發明申請量前十名共申請發明8806件,佔全市發明申請量的23.8%。與2016年發明申請量前十名相比,名單無變化,但后五位排名先后有變化。(新快報記者 李應華 實習生 魏麗文)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