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丁列明: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激發企業創新

2018年03月13日08: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丁列明: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激發企業創新

新華網:今年兩會您主要關注哪些問題?有哪些議案?

丁列明:我從事醫藥創新,所以非常關注科技創新的環境、人才引進等相關政策。會前,我針對相關的主題開展了大量的調研,征集到了很多素材。今年我准備了12份建議,主要涉及醫藥產業的發展和百姓生活改善兩個主題。

新華網:貝達藥業創業至今創造了多項專利,您認為,知識產權在企業發展過程中佔據怎樣的地位?

丁列明:當今企業之間的競爭是科技創新能力的競爭,知識產權是科技創新的成果,對培育企業核心競爭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想科技創新有個共性,即知識產權是核心,特別是在新藥研發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尤為重要。

一款新藥研發需要付出非常多的人力、財力、物力,雖然創新藥的專利期是20年,但是一般研發階段需要耗時10年多時間,加上審批、市場准入等流程,剩余的有效專利期往往隻有8年左右。

新藥研發投入成本大、時間長、風險高,等到有機會獲得市場回報時,專利到期仿制藥就開始出現了。因此知識產權的保護對科技創新的積極性、創新動力的影響十分關鍵。所以我們在醫藥創新中把知識產權的保護放在非常核心的地位,會申請一系列的知識產權保護。

專利對我們醫藥創新企業來講是處於核心地位的。隻有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才能激發企業創新,為社會提供更多的治療藥物。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