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美國電影協會主席:反盜版戰爭永不止

2018年01月11日10:0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反盜版是一場不會停息的戰爭”——訪美國電影協會主席、CEO查爾斯·瑞弗金

人物介紹:查爾斯·瑞弗金於2017年9月加入美國電影協會擔任CEO,現兼任主席一職。此前,他於2014年至2017年擔任美國助理國務卿,主管經濟和商貿事務,2010年至2014年擔任美國駐法國大使。此外,他在美國媒體娛樂公司擁有20多年的從業經驗,擔任過Jim Hensen公司CEO等重要職務,制作出品了著名兒童節目《芝麻街》等,在業界廣受贊譽。

不久前,美國電影協會主席、CEO查爾斯·瑞弗金進行了自2017年9月履新以來的首次中國之行。在來中國的旅途中,他看了電影《戰狼2》,並深感震撼。在北京,他忙於會見中國政府官員,舉行答謝招待會,也與中國知識產權報在內的行業媒體就版權保護、中美電影合作等進行了交流。“無論中國與美國誰是電影市場第一,我們都會是全球最大的兩個電影市場,未來將繼續攜手合作。”查爾斯·瑞弗金表示,而打擊盜版作為美國電影協會的重點工作之一,自然是題中之義。

聯手創建創意娛樂聯盟

美國電影協會作為好萊塢知名電影公司聯合成立的行業組織,打擊盜版始終是其重要工作。多年來,美國電影協會支持並配合中國國家版權局開展“劍網行動”,針對網絡盜版影視內容採取了刪除鏈接、關閉網站以及立案調查等措施。在北京,查爾斯·瑞弗金與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中國國家版權局專職副局長周慧琳進行會見,表示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國國家版權局的工作,繼續擴大中美版權交流合作。

“盜版竊取了辛勤勞動的創作者的勞動成果,這不是中國或美國的問題,而是全球性的問題,需要所有創意者聯合起來。”查爾斯·瑞弗金介紹,目前美國電影協會及成員公司已聯合Netflix、亞馬遜、英國廣播公司(BBC)、英國天空電視、印度Star電視、威秀影業、STX娛樂等全球30家公司,共同成立全球性組織--創意娛樂聯盟(The Alliance For Creativity and Entertainment,下稱ACE)。這一組織成立的目的在於通過全球公司之間的合作,充分利用各方的技術和經驗,提升打擊網絡盜版的水平。

“盜版技術越來越有‘創意’,打擊盜版的手段也要不斷創新。隨著Netflix與亞馬遜等流媒體平台加入到反盜版行動中,我們在對抗網絡盜版方面也獲得了更多技術層面的支持。”查爾斯·瑞弗金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亞洲公司加入ACE,為亞洲影視作品版權提供更多保護。

共同打擊網絡侵權盜版

近年來美國電影協會利用數字水印檢測系統,對其成員公司的影片進行盜版追查,並對迅雷公司等提起了侵權訴訟,已初見成效。

“目前我們最關心的問題是機頂盒中存在的盜版問題。”查爾斯·瑞弗金在介紹下一步工作時談到,全球很多地方都有這種電視盒子,一旦植入軟件,就能海量獲取盜版影視內容,這就需要聯合全球力量共同打擊這種新興盜版渠道。

據介紹,美國電影協會與ACE已經在美國、澳大利亞等國針對機頂盒公司發起了反盜版訴訟,並有多個國家的大型機頂盒公司遭遇查封。“我不知道這個問題在中國有多嚴重,但是從世界范圍來說,這個問題已經非常嚴峻。”查爾斯·瑞弗金表示。

制止盜版的同時,教育消費者是另外一項重要工作。“很多消費者買了機頂盒,但並不知道機頂盒裡的內容是非法的。”查爾斯·瑞弗金表示,“反盜版更重要的問題永遠是教育問題--我們要明確告訴大家,盜版就是盜竊。這是一場不會停息的戰爭,需要創作人員共同戰斗。”

中美電影合作空間廣闊

目前中國電影市場已經突破500億元,中國熒幕數量突破5萬塊,成為全球第一。去年有7部好萊塢電影在中國的票房超過其在北美的票房。“我們預測2020年中國就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電影市場。”在查爾斯·瑞弗金看來,中美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電影市場,未來將擁有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過去的一年中,美國電影協會與中國政府及影視產業繼續加大國際合作,相繼在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期間舉辦產業發展論壇及“好萊塢大師班”﹔在第二十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上繼續舉辦“第四屆全球電影產業鏈高峰論壇”﹔在洛杉磯舉辦第七屆“中外合拍電影展映”及系列論壇、第二屆“金色銀幕獎”等。

在去年派拉蒙舉辦的第五期“中美青年電影人才交流計劃”活動中,查爾斯·瑞弗金與中國年輕導演進行交流,從中他發現了電影作為文化交流橋梁的特殊作用。“這些年輕的中國電影人給我的感覺與那些美國年輕電影人沒什麼兩樣。同樣的電影大師啟發了他們的電影夢想,他們對電影創作與投資有同樣的困惑。”查爾斯·瑞弗金表示,“隨著中美之間的電影文化交流更加深入,我們的文化共通點就會越來越多。”(記者 劉仁)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