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4

重磅!日科學家發現哮喘相關基因區域

2018年01月10日09:0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的哮喘相關基因區域找到

  科技日報東京1月9日電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角田達彥領導的聯合研究小組進行大規模全基因組關聯分析,發現了新的哮喘相關基因、哮喘與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炎症性疾病的關系,以及免疫反應參與感染症的線索。

  多因素疾病哮喘的患病率,日本人為5%至8%﹔在美國,墨西哥裔為3.9%,非洲裔為12.5%。哮喘患者中,推算遺傳因素貢獻率約佔25%至80%。患病率與貢獻率推定值相差如此之大,是因為哮喘容易被環境所左右,症狀也千差萬別。而近20年來發現的與哮喘相關的基因座僅有21個。

  為尋找新的哮喘相關基因,各國研究者成立了跨國哮喘遺傳學聯合會(TAGC)。研究小組利用TAGC數據,對142000人的數據進行分析,構建了不易受人種和環境影響的18個哮喘風險基因座與878個單核苷酸多態性(SNP)綜合目錄,找到了5個新的哮喘風險基因座,並在哮喘和花粉症並發症相關的兩個已知基因座中,確認了新的與哮喘相關SNP。通過將這些哮喘相關SNP名單與已知的數據庫組合分析,研究人員發現,自我免疫疾病和炎症性疾病相關SNP有較大重合。同時,哮喘相關SNP集中在免疫細胞的增強子附近,可能負責免疫相關的控制機能。

  研究小組今后將對哮喘發病的詳細機理進行研究,希望通過發現分子靶向,研發出有效的治療哮喘藥物,同時有望利用新發現的SNP群作為預測哮喘發病風險的遺傳標記。(記者 陳超)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