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實用新型快又實 企業運用便且利

2018年01月04日09:0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用新型快又實 企業運用便且利

小發明、微創新是我國實用新型專利保護的主要客體。一直以來,實用新型專利以快捷又富有實效的“快又實”特色在企業專利布局中發揮著獨特作用。

為深入了解實用新型專利制度在各地的運行和運用情況,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實用新型審查部負責人帶領相關處室審查員赴華南、華東各地進行調研,向創新主體講解、宣傳實用新型專利特色,了解企業對專利保護的實際需求,挖掘企業積極利用實用新型專利的典型案例,探索如何更好地從創新一線提升實用新型專利申請質量,進而促進形成高質量實用新型專利。

“通過此次調研,實用新型審查部廣泛聽取創新一線企業的心聲,了解各方對實用新型專利制度發展的建議,從而在今后的工作中進一步發揮實用新型專利制度優勢,完善相關制度體系,同時通過實用新型專利申請的審查環節,積極發現和培育高價值實用新型專利,為創新主體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實用新型審查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制度巧設計

實用新型專利保護的是小發明、微創新,在我國專利保護體系中發揮著獨特的作用,這一制度設計符合中國特色創新發展的需要,也符合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的需要。

“實用新型專利審查周期短,基本維持在3個月左右,手續便捷、成本較低,創造性要求低於發明專利但保護效力與發明專利相同,保護年限是10年,特別是針對產品生命周期較短、進行產品技術改進升級的企業尤其適用。我國相關企業在提交專利申請時,對於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還要根據技術特點理性選擇。”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外,實用新型專利對創造性要求相對較低,其被宣告無效的難度也就相對更大,這一點在企業運用專利時非常有效。

近年來,隨著我國知識產權環境的不斷改善,創新主體對實用新型專利愈發重視,其重視程度從我國實用新型專利申請數量的增長就可見一斑。2016年我國實用新型專利申請的受理量為147萬件,2017年預計將超過160萬件。為此,實用新型專利審查領域不斷加大人力資源投入,以應對近年來實用新型專利申請量顯著增長的狀況。

盡管實用新型專利申請量不斷增長,但實用新型專利無效請求量佔比卻不斷減少。由此可見,實用新型專利穩定性逐步提升,實用新型初步審查質量提升的效果逐漸顯現。此外,實用新型專利權評價報告數量也逐年提升,2016年達到5239件,表明我國企業的維權意識不斷提高,能夠積極運用實用新型專利權評價報告制度,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每件專利申請的審查標准適用、授權與否都對社會各界有傳導作用,都在向社會各界傳達依法審查、鼓勵創新的信息,並對社會創新起到引領作用。”相關負責人表示。

運用有訣竅

調研團隊在企業走訪中發現,目前社會各界高度認可實用新型專利,認為其在保護創新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

“由於我國區域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創新能力和水平存在差異,特別是對機械裝備制造大省湖南來講,實用新型專利制度為相關企業的小發明、微創新提供了保護,而且實用新型專利是對實體形狀、構造的改進等創新進行保護,與傳統的機械設備的改進特點契合,侵權判斷比較直觀和容易。”湖南省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浙江正泰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浙江正泰)可以說是善用實用新型專利的受益者。2006年,浙江正泰以專利侵權為由起訴施耐德電氣低壓(天津)有限公司(下稱施耐德),所依據的就是一件名為“高分斷小型斷路器”的實用新型專利,最終法院判決施耐德賠償浙江正泰1.575億元。“浙江正泰是生產銷售低壓電器相關設備的企業,屬於我國傳統產業,因此開拓性的發明創新較少,技術創新點以改進型為主,且產品的投產周期短,這些特點非常適合運用實用新型專利進行保護。”浙江正泰知識產權部工程師鄭魏玲向本報記者介紹,正是經過一場專利大戰的洗禮,公司嘗到了實用新型專利保護的甜頭。目前,在公司的專利管理中,有些技術創新即使達到發明專利的要求,公司根據發展需要和產業特點,也會選擇運用實用新型專利制度進行保護。

2016年,浙江正泰共提交實用新型專利申請397件,發明專利申請39件,實用新型專利所佔比例很高。“公司產品更新換代很快,實用新型專利申請授權快、成本低,很好地滿足了公司專利布局的需求,而且10年的保護期限,也足以覆蓋產品的全生命周期。”鄭魏玲介紹。

在企業市場競爭中,實用新型專利已成為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大疆公司)運用得得心應手的重要武器。2013年,大疆公司提交了一件名為“電池、具有該電池的飛行器”的實用新型專利申請並獲得授權。隨著無人機市場的迅猛發展,數家競爭對手向大疆公司發起專利進攻。得益於較高的專利質量,這件實用新型專利歷經3次專利無效宣告請求后,最終被維持專利權全部有效。隨后,大疆公司正是利用這件實用新型專利,積極有效地打擊了十多家侵權仿冒公司,最大力度地維護了自身利益。 實用新型專利對於企業來說,既是矛又是盾。目前,我國很多企業的專利意識都有了顯著提高,運用專利的能力和水平也在不斷增強。“我國創新主體還需進一步提高實用新型專利的運用能力,與企業自身的產業特點相結合,形成更多高價值實用新型專利,使創新主體能夠通過實用新型專利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為企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本報記者 陳婕)

(責編:楊軒(實習生)、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