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國際空間站微生物在太空“就地測序”

2018年01月04日09: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空間站微生物在太空“就地測序”

據美國太空網2日報道,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宇航員第一次在國際空間站上對在此發現的微生物進行了DNA測序,這標志著未知微生物首次在太空被“驗明正身”。

NASA官員在一份聲明中說,以前,微生物必須送回地球進行分析,而新測序工作的實施,標志著科學家朝著為宇航員診斷疾病,甚至未來某一天對在其他行星上發現的DNA基生命進行身份驗証邁出了關鍵一步。回到地球的宇航員業已証實,在太空進行的微生物身份驗証結果非常正確,標志著在太空對DNA進行測序取得圓滿成功。

該研究是“太空-3基因”(Genes in Space-3)任務的一部分。去年,國際空間站的宇航員在空間站表面放置了一個培養皿,並將在那裡發現的細菌培養成了一個群落,隨后NASA宇航員佩吉·惠特森對其DNA進行了測序。雖然在2016年7月,NASA宇航員凱特·魯賓斯就成為了在太空中進行DNA測序的第一人,但最新實驗既是細胞首次被用於分析,也是未知的有機物首次在太空被“驗明正身”。

在國際空間站對微生物進行身份驗証后,2017年9月,惠特森帶著樣本返回地球,開啟“太空-3基因”項目的下一階段。他們在地球上對這些微生物進行了測序,証實了太空實驗結果的正確性。

NASA官員表示,在最新實驗開始之前,宇航員已經使用一套名為“迷你PCR熱循環儀”的設備,在國際空間站放大DNA進行分析﹔他們也使用所謂的“MinION”設備,對一個DNA樣本進行了測序。最新實驗將這兩種技術結合在一起,取得了成功。(劉霞)

(責編:楊軒(實習生)、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