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培育高價值專利 推動高質量發展

2018年01月03日13:3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育高價值專利 推動高質量發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關鍵是提升知識產權創造和運用能力。當前,我國已成為知識產權大國,但還不是知識產權強國,主要問題在於以專利為主的知識產權質量總體不高,高價值專利還不多。因此,培育高價值專利不僅是構建知識產權運營體系、提升知識產權運用水平的現實選擇,也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

筆者認為,高價值專利並不等同於高質量專利、核心專利、標准必要專利,而是能經得起審查、無效和訴訟程序的高質量專利,能有效保護主導產品的低風險專利,能為企業產生壟斷或防御作用的高於平均價格的專利。

高價值專利的價值主要通過三種方式體現。一類是在企業生產制造銷售中獲取工業增加值和利潤較平均水平高,一類是在專利轉讓許可或作價入股中獲得轉讓許可費或者股權收益較平均水平高,一類是在侵權訴訟中獲得的經濟賠償額較平均水平高。識別高價值專利的價值應主要測度該專利在產品全部專利中的積極作用大小,即對產品或服務利潤貢獻的大小。在產品利潤中,首先要區分資本、人力、技術和管理四類不同要素的貢獻。這也是確定技術許可費率的基礎,一般用歸技術的收益/總收益計算專利和非專利技術的許可費率。第二步,識別產品的全部必要專利,結合產品技術標准和制造工藝,剔除非必要專利和問題專利。第三步,對必要專利和有質量的專利的積極作用的大小兩兩比較。第四步,計算專利平均價值得分,將高於平均得分的作為高價值專利來培育。

培育高價值專利,首先,要開展高水平的發明創造,研究開發活動要面向產業關鍵核心技術問題進行集中投入。最重要的是要充分利用技術預見和技術預測的結果有針對性地進行研究開發和專利的戰略布局,使專利布局與研究開發重點和技術預見或技術預測的未來發展方向相一致。第二,要撰寫高水平的專利文件,要建立代理質量公開制度、代理質量監督制度、代理責任追究制度,要強化專利審查對代理質量的引導。第三,建立科學的專利價值評估系統和方法。基於大數據和技術經濟分析,確定底層參數,並選擇合適的評估方法,開發多主體的在線知識產權價格評估系統。第四,構建專利組合或專利池。發揮群體優勢,構建專利組合,形成高價值專利組合。將專利與產業技術標准或產品技術標准結合,成為標准必要專利或者產品必要專利,並構建專利池。第五,改革科技政策中的知識產權政策。各類科技創新項目立項與驗收政策的重點轉向專利檢索分析、知識產權全過程管理、專利質量、專利實施許可收益等指標。企事業單位創新能力評價政策重點轉向發明專利佔比、授權率、被引用率、權利要求項數、維持率和實施率等指標。人才評價和職稱晉升政策重點轉向發明專利數、專利穩定性、專利被引用率、專利實施等指標。如此,方可真正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宋河發)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