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熱詞”商標的“冷思考”

2018年01月03日13:3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熱詞”商標的“冷思考”

2017年年末,頗受互聯網用戶關注的“2017年十大網絡流行語”榜單如約出爐,“freestyle”“扎心了老鐵”“皮皮蝦我們走”等網絡流行語上榜。作為申請商標注冊的備選“熱門”標志,上述網絡流行語備受商標申請人的青睞。筆者日前以上述短語的整體或部分為關鍵詞在中國商標網上進行檢索,結果顯示僅涉及“freestyle”的商標便有100多件。然而,將網絡流行語等“熱詞”進行商標注冊是一把“雙刃劍”——雖然憑借自身熱度和流行度可以使相關商標先天便具有較高的傳播度和知名度,但隨著相關“熱詞”的熱度和流行度的日漸退散,其對應的商標或將面臨顯著性及知名度流失的風險,需要引起商標申請人的重視。

近年來,商標的品牌價值與重要性日漸凸顯,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對商標的注冊和保護工作都越來越重視。網絡流行語等“熱詞”因為包含著為社會公眾所共知的信息內容,當其與特定的商業活動聯系在一起時,可以在商家宣傳推廣相關商品或服務時有效節約成本並取得良好的宣傳推廣效果。

將網絡流行語等“熱詞”作為商標注冊使用固然存在一些益處,但在商標搶注熱潮的喧囂之下,商標申請人需要冷靜下來進行思考。將網絡流行語作為商標注冊使用,在一定程度上確實有益於企業拓展市場,但憑借將網絡流行語作為商標注冊使用而“一炮而紅”的企業屈指可數。同時,很多網絡流行語等“熱詞”本身不具備商標應有的顯著特征,有的因屬於“低俗用語”可能還存在有害於社會主義道德風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響等情形,商標申請人稍有不慎便會遭遇商標被駁的尷尬。

筆者認為,在准備將網絡流行語等“熱詞”作為商標注冊使用時,需要量“利”而行,綜合考量相關“熱詞”本身的顯著特征等因素,並考慮其與自身所經營的相關商品或服務的關聯性。要想贏得市場,最終還是要靠自身的商品質量和服務水平來說話。(慕囈)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