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鎖”定創新  “智”贏未來

2018年01月03日13:2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鎖”定創新 “智”贏未來

金華鎖具,是不亞於金華火腿的知名產品。這裡的鎖具能夠始終在市場上保持較強的競爭力,與許多能工巧匠的不斷創新是分不開的,金壘公司的研發領頭人李家慶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多少年來的傳統,已經化作了一句富有哲理的話語。在許多消費者心目中,挂鎖可能是最不安全的鎖。但是,在李家慶手裡,卻顛覆了“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印象,把這種鎖變成了有雙倍保險的鎖。“你見過這種雙鑰匙鎖嗎?這是我們的專利產品。”面對記者好奇的目光,李家慶拿起一隻挂鎖介紹,這種“外貌”平常的挂鎖,需要兩把鑰匙才能打開。隻有鑰匙A進行“授權”后,使用鑰匙B才能開鎖。即使要想破拆都十分困難。

這種鎖可廣泛用於學校或企業的財務部門、物流公司倉庫等需要嚴格管理的場所。如果業主遇到“老賴”,可以通過手上的這把鑰匙A,不給予授權功能,“老賴”的鑰匙B就無法正常開鎖。“這也是懲治‘老賴’的一種技術手段。”對自己發明的專利挂鎖,李家慶有些自豪。

進入“互聯網+”時代,企業不僅要有市場對路的產品,更需要有較高的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而在李家慶主導的研發工作支撐下,企業實施了“生產自動化”工程,以現代化、自動化的裝備來提高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

“我們現在正在做的,是利用互聯網、物聯網技術,進一步對每個自動化生產環節進行有效監控,還要設計一些參數補償模塊,實現真正的‘互聯網+’生產。”李家慶表示。

令人詫異的是,這位“技術迷”的辦公桌上,整齊擺放著一排中國專利証書。原來,李家慶和他的研發團隊已經擁有的中國專利就有33件,這在當地的鎖具企業還不多見。正是這些與各種鎖具相關的專利,為企業贏得了眾多的用戶和良好的效益。由於李家慶在研發上突出的業績,他還榮獲了全國勞動模范光榮稱號。

“立足鎖具創新,用專利贏得市場和未來。”這就是李家慶的心聲。(本報記者 趙建國)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