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2018中國互聯網續寫華章

崔玉玉
2018年01月02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2018中國互聯網續寫華章

中國共享單車入駐法國巴黎。

新華社發

中國-東盟博覽會上的機器人服務員。

新華社發

大數據中心工作人員與公安民警共同工作。

新華社發

市民體驗VR智能健身單車。

新華社發

在南非約翰內斯堡,一名游客使用支付寶支付。

新華社發

世界物聯網博覽會上,觀眾參觀“智慧農業”產品。

新華社發

2017年11月5日,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兩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

新華社發

剛剛過去的2017年,中國互聯網追風踏浪,勇立潮頭,捷報頻傳。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網購成為外國人眼中的中國“新四大發明”,人工智能異軍突起,物聯網、大數據、虛擬現實技術與實體經濟進一步融合。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傳統行業迎來變革之機。海外網邀請幾位專家對這一系列熱點話題進行解讀,展望2018年的中國互聯網。有理由相信:2018年的中國互聯網將再譜新篇,續寫華章!

共享經濟全球領跑

不知不覺間,共享經濟已經成為中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共享出行、共享充電寶、共享房屋……值得一提的是,共享單車服務發軔於中國,是完全意義上的“中國式創新”,無論是設計水准還是制造工藝,都是“中國創造”“中國智造”的典型代表。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互聯網經濟研究室主任李勇堅表示,共享經濟在中國高速發展,不但經濟規模持續擴大,而且各類創新商業模式層出不窮。交通出行領域,共享經濟參與者持續增長,其中共享單車用戶增長最快﹔住宿領域的共享經濟也快速發展,2017年中國共享住宿市場交易規模預計可達125.2億元,相比2016年交易額增長42.6%。此外,共享汽車也開始進入快速發展期。北京、上海、廣州、重慶等地開始出現多家共享汽車平台,EVCARD(汽車租賃)用戶數超過75萬。2017年9月,北京市石景山區提出打造全市首個共享汽車示范運營區。

李勇堅說:“我國共享經濟在吸收國外先進商業模式的基礎上,向海外擴張,形成了國際影響力。自2015年以來,ofo小黃車、摩拜等多家共享單車企業布局海外市場。2017年6月13日,摩拜單車宣布登陸全球第100個城市——英國曼徹斯特﹔ofo目前已經進入20個國家,超過250個城市﹔滴滴國際化步伐加快,先后投資了巴西99約車、印度Ola(歐拉)、南非打車應用Taxify、新加坡的Grab打車軟件、美國的優步和利福特、中東北非地區的Careem(中文意為‘大方的’)等全球七大移動出行服務平台,合作網絡已觸及北美、東南亞、南亞、南美1000多個城市,覆蓋了全球六成人口。共享單車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張新名片。”

人工智能彎道超車

打開手機語音,可以與手機機器人對話﹔打開輸入法,可以將語音轉換為文字﹔打開電子地圖,可以得到道路實時路況和最佳出行方案……人工智能從每一個微小的方面改變著人們的生活。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規模增長率達到43.3%,突破100億元,預計2017年達到152.1億元,並於2019年增長至344.3億元。

北京大學“機器感知與智能”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吳建龍博士認為,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已經取得階段性成功。他說:“中國在部分人工智能領域已經取得了重大突破。以計算機視覺為例,計算機視覺是人工智能的一個重要分支,其目的在於讓計算機或者機器能夠像人類一樣理解外部世界。計算機視覺包括許多實際任務,例如人臉識別、物體檢測與分割以及場景分類等。隨著深度學習的發展,現有的技術方法在以上相關任務上已經取得了非常優異的成績。例如在標准人臉識別數據集LFW(自然場景下標注的人臉數據庫)上,現有算法的識別准確率已高達99.8%,超過人類的識別精度。另外在阿裡巴巴舉辦的天池AI(人工智能)醫療大賽中,對肺部結節圖像的智能診斷也已經達到了專業醫生級的水准,3毫米及以上的微小結節的檢測准確率超過95%。在計算機視覺上取得的優異成績進一步促進了人工智能的發展,這在無人駕駛、智慧城市和醫學圖像等相關的應用中都得到充分的體現。”

吳建龍表示,未來人工智能主要將在無人駕駛、智慧城市、醫學圖像以及語音識別等4個方向進行深入拓展。中國在這些領域的發展已經走到了世界的前列,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中國有望在人工智能方面“彎道超車”。

大數據向縱深發展

根據工信部信通院《2017年中國大數據發展調查報告》預測,2017年-2020年中國大數據市場增速將保持30%以上。但實際上,一些業內人士認為,2017年的中國大數據行業發展速度已超過預期。百分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原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蘇萌也對此觀點表示贊同,他說:“事實上,一些優秀大數據公司的成長速度遠超這個增長率。以百分點公司為例,2017年百分點市場營收實現了300%的增長,其大數據整體解決方案在國內的公共事務、金融、媒體出版、智能制造、零售快消等領域得到了廣泛的採用。”

再以制造業為例,2017年,中國優秀的制造業企業已經將大數據應用到研發設計、生產制造、市場營銷、售后服務等多個環節,實現了生產效率的提升、營銷效果的更加精准以及服務體驗的改善。

蘇萌認為,一方面,全球性的技術開源運動趨勢推動了中國大數據公司在基礎技術創新上實現突破,中國公司逐漸成為大數據技術創新的主力﹔另一方面,中國豐富的數據資源條件以及日益廣泛的應用需求,讓中國大數據公司在大數據應用層面的創新處於世界領先水平。此外,傳統行業與大數據縱深融合的步伐正在加快,大數據正在成為傳統行業轉型的一大法寶。

對未來大數據行業的發展,蘇萌很有信心。他說:“中國大數據行業的發展離不開政策的支持。百分點公司抓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數字化建設的市場機會率先出海,成為中國首家走向海外市場的大數據公司。此外,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及大數據,這讓我對未來行業的發展更加有信心。”

虛擬現實變革產業

2015年以來,隨著消費新科技產品的不斷推出,VR(虛擬現實)產業成為熱點。2017年被稱為“VR產業元年”。智能手機、移動客戶端、移動互聯網與虛擬產品相融合,不僅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進一步變革了傳統產業,催生了大量新興行業。

業內專家指出,現階段,我國VR產業發展正在由用戶、技術、硬件、內容、開發者、渠道、資本等力量共同推進,一個良性VR產業生態圈已初步建立,並正在形成一條集工具設備、行業應用、內容制作、分發平台、相關服務在內的全產業鏈。

從國家層面來看,虛擬現實產業作為新興戰略性產業,得到國家的高度重視,相關的政策措施和規劃方案高密度發布。各政府部門針對產業發展出台大量專項政策,鼓勵、支持、促進虛擬現實產業的發展。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喬躍山在前不久召開的國際虛擬現實創新大會上表示,發展虛擬現實產業可以促進融合創新。以虛擬現實為產業抓手,能夠推動不同領域的跨界融合,進而定義新標准與新技術,乃至裂變出顛覆式的新產品和新市場。發展虛擬現實產業可以助推產業變革,有利於打破傳統的彼此封閉、煙囪式的產業發展框架,串聯起產業鏈不同領域的骨干企業,實現由產業單點突破向產業生態擴張的轉變。發展虛擬現實產業可以繁榮內容應用。虛擬現實業務形態豐富、產業潛力大、社會效益強,VR應用正在加速向生產與生活領域滲透。他同時指出,未來,須從強化跨領域技術儲備、豐富產品有效供給、推進虛擬現實重點行業應用和建設產業支撐服務平台等方面開展工作,保障虛擬現實產業健康發展。

移動支付走向海外

2017年5月,北京外國語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採訪了“一帶一路”沿線20國的青年。採訪發現,讓他們驚訝、艷羨、直呼想帶回自己國家的,首先便是移動支付。“印度版支付寶”“泰國版阿裡巴巴”,中國的移動支付技術正走向海外並實現本土化,為當地帶來深遠影響。

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歐陽日輝教授認為,中國互聯網金融發展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是中國數字經濟的主要成就之一。移動支付是中國最成熟的互聯網金融模式,在城市得到充分發展以后,正在向農村市場下沉並向海外市場拓展。

歐陽日輝說:“我國移動支付進入海外市場沖擊了海外的支付生態。移動支付是支付發展的趨勢,海外的支付機構也在積極擁抱變化,但是,是發展自己的移動支付平台還是接受中國的支付機構,這是一個很復雜的問題。中國支付機構可以乘海外移動支付機構沒有發展起來的空當,大力推進與商家的合作,配合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的基礎設施建設,做好移動支付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培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

歐陽日輝認為,在未來,從空間上看,中國移動支付機構要做好英美等發達國家市場的開拓,同時做好“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市場拓展﹔從合作對象來看,重點做好我國出境游客量比較大的地區的商家合作,先滿足我國游客的需求,進而帶動所在國消費者的支付變化﹔最后,一定要深入研究進入國家和地區的法律法規、習俗和傳統,以開放和合作方式逐步擴大市場,特別注意海外的信息隱私和反壟斷問題。

物聯網享智慧生活

物聯網時代下,中國的物聯網產業已經進入快車道。2017年,中國物聯網行業井噴式發展。正如中關村物聯網產業聯盟秘書長兼創新中心主任王正偉所言:“如果說2016年是物聯網的新元年,那麼2017年無疑是中國物聯網的爆發之年。”

王正偉認為,2017年我國物聯網加速進入“跨界融合、集成創新和規模化發展”的新階段,智能可穿戴設備、智能家電、智能網聯汽車、智能機器人等數以萬億計的新設備競相接入網絡,形成海量數據,帶來應用的爆發性增長。首先,NB-IOT(基於蜂窩網絡的窄帶物聯網)技術引爆了物聯網市場。華為公司率先提出的NB-IoT 核心協議標准,在 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計劃,是一個成立於1998年12月的標准化機構)獲得通過,從而引爆了物聯網的熱點。其次,2017年三大電信運營商開足馬力,強勢介入,齊齊殺向物聯網的新藍海,全面激活了中國物聯網市場。同時,工信部印發《關於全面推進移動物聯網(NB-IOT)建設發展的通知》,明確加快推進移動物聯網部署,到2017年末,實現NB-IoT網絡覆蓋直轄市、省會城市等主要城市,基站規模達到40萬個。

王正偉表示,物聯網的大發展不僅將進一步便利人們的生活,同時還將推動其他技術取得突破,促進各行各業的發展。他說:“物聯網萬億級的垂直行業市場正在不斷興起,將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入﹔車聯網、健康、家居、智能硬件、可穿戴設備等消費市場需求更加活躍,將驅動物聯網和其它前沿技術不斷融合﹔人工智能、虛擬現實、自動駕駛、智能機器人等技術也將不斷取得新突破。”

《人民日報海外版》(2018年01月01日第08版)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