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中國品牌在世界舞台上大放異彩

2018年01月02日08:4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品牌在世界舞台上大放異彩

國家電網、騰訊、海爾、中國工商銀行、中央電視台……近日,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發布2017年度“世界品牌500強”榜單,其中有37個中國品牌上榜,相比去年有所增加。
  “在當今信息時代,品牌是工商實體經濟實力的重要體現,也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風向標。這已經是世界品牌實驗室連續14次發布‘世界品牌500強’,對於促進市場主體積極打造品牌具有一定的推動作用。”上海社科院品牌專家謝京輝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品牌加速“走出去”
  與2016年相比,今年發布的“世界品牌500強”有一些新的變化,牽動著業界的“神經”。因發布人工智能戰略,2016年的亞軍谷歌榮登冠軍寶座,2016年的冠軍蘋果退居第二﹔因在新零售模式中穩步推進,亞馬遜繼續保持季軍位置。
  今年入選“世界品牌500強”的中國品牌中,表現亮眼的有國家電網、騰訊、海爾、華為、中國華信、青島啤酒、五糧液、中國國航和中國太平。2016年的榜單上,中國品牌有36個,今年為37個,呈現持續增加之勢。新上榜的中國品牌,分別為中國南方電網、中國中車和五糧液。
  引人矚目的是,此次“世界品牌500強”中,國家電網、騰訊、海爾等中國品牌入圍前50強,位列第一梯隊,其中海爾是唯一入圍前50名的家電品牌。
  海爾一直堅持自主品牌戰略,把打造“四個品牌”作為企業目標。一是創新品牌,不斷求新求變,積極拓展業務新領域,以創新獨到的方式全面優化生活和環境質量﹔二是可持續發展品牌,堅持踐行綠色理念,為社會長久發展奠定良好基礎﹔三是客戶至上品牌,在每一個細節中傾心而為,盡力滿足客戶的需求,實現以客戶為中心的創新﹔四是縝密的解決方案品牌,為消費者量身定制系統化的現代生活解決方案,創造更豐富的生活體驗和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國家電網和騰訊也都是中國品牌中的佼佼者。
  國家電網擁有國家級實驗室18個,引進和培養高科技人才,以“特高壓”及“智能電網”等為代表的電力核心技術打破國際壟斷,在業內樹立了中國品牌的良好形象,在榜單上的排名也由去年的第36位提升到今年的第32位。
  騰訊的微信團隊針對海外用戶開發的WeChat注冊賬戶數已超過7000萬,目前新的微信版本又加入了支付功能,騰訊的國際化道路愈發清晰。通過WeChat,騰訊的品牌知名度在國外日漸風生水起。
  提高品牌“含金量”
  縱覽2017年度“世界品牌500強”,此次共有28個國家的品牌入榜。從品牌數量的國家分布來看,美國佔233席﹔法國和英國分別有40個和39個品牌,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日本、中國、德國、瑞士和意大利是第二陣營,分別有38個、37個、26個、21個和14個品牌入選。
  榜單前十名中,9個是美國品牌,1個是德國品牌。除前三名之外,另外7個品牌為微軟、臉書、美國電話電報、可口可樂、梅賽德斯奔馳、通用電氣和麥當勞。
  業內專家表示,盡管中國品牌近年來呈現持續增長勢頭,但總體數量不足和排名位次偏后的問題依然存在,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並不相稱。究其原因,有專家指出,一是中國品牌的命名、定價和形象設計尚不夠國際化﹔二是中國品牌雖然在非洲、南美、南亞等市場獲得成功,但在歐美市場尚未站穩腳跟﹔三是隨著移動網絡和社交媒體的全球普及,中國品牌應該可以較容易接觸到各國終端用戶並快速縮小與世界知名品牌的差距。
  品牌的力量,多年來經歷了市場的檢驗,已經成為影響市場消費的重要因素。因此,高度重視品牌價值,著力打造自主品牌,須臾不可小覷。近期,因被曝出產品造假丑聞,日本三菱品牌聲譽受損,使其在品牌排名榜單上直接跌落104個座次﹔日產也因被曝出存在38年的質檢造假丑聞,導致工廠停產、車輛召回、銷量嚴重下滑,品牌價值出現“雪崩”式下跌。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來,打造中國品牌得到了政府、市場主體及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國務院專門發文,從2017年起,將每年的5月10日設立為“中國品牌日”。這是著眼國家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而設立的。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居民收入快速增加,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消費結構不斷升級,消費者對產品和服務的消費提出更高要求,更加注重品質、講究品牌消費,呈現出個性化、多樣化、高端化、體驗式等消費特點。同時,發揮品牌引領作用,有利於激發企業創新創造活力,樹立自主品牌消費信心,促進企業誠實守信,實現更加和諧、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市場主體‘走出去’參與國際競爭,打造品牌是當務之急。”謝京輝表示,在新挑戰面前,應該抓住機遇,不斷強化品牌“含金量”,把中國品牌做大做強,以實力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本報記者 趙建國)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