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國產芯”再突破,性能直追國際主流產品

2017年12月29日08:5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芯”再突破,性能直追國際主流產品

芯片是計算機最核心的部件,所有數據都會由CPU(中央處理器)進行處理,一旦芯片存在任何漏洞,在特殊情況下就有可能被人利用,導致信息被竊或者系統癱瘓。可以說,CPU是信息產業的基礎和核心,上聯國家信息安全,下聯產業安全。

如何補上“國產芯”短板,打破“國際芯”壟斷,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一直在探索。實現高端通用CPU自主設計研發和量產,對於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而言是一個標志性的事件。

12月28日,兆芯發布了自主設計研發的新一代開先KX-5000系列國產x86處理器,以及一系列由合作伙伴基於兆芯國產自主可控高端通用CPU設計開發的國產整機、服務器、商用辦公解決方案。該系列處理器是兆芯第一款採用SOC設計的通用CPU,同時也是國內第一款支持雙通道DDR4內存的國產通用CPU。

據介紹,兆芯開先KX-5000系列處理器採用了全新的微架構設計,核心架構、核心間架構等方面均大幅改進,並且芯片集成度更高,CPU、內存控制器、GPU、PCIE控制器等都集成在一個芯片上,高速緩存空間更大,這使得處理器內部數據交換更加高效。“從各項成績、體驗環節上看,在國產桌面通用處理器領域,開先KX-5000是絕對的第一梯隊,在使用情況上和國際主流CPU幾乎沒有差別。”兆芯董事長兼總經理葉峻表示。

兆芯是目前國內僅有的掌握CPU、GPU、Chipset(芯片組)三大核心技術的公司,擁有三大核心芯片的完全自主設計研發能力,是目前唯一一個可以完全替代國外同類型產品的國產自主CPU供應商,可以滿足絕大多數國家自主可控領域的辦公應用。

早在2014年,兆芯的處理器設計研發團隊便已獨立完成了開先ZX-C處理器的全新架構和代碼設計,並於2015年4月實現量產。兆芯自主研發並量產的CPU基於國際主流的x86架構,該企業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個可以完全替代國外同類型產品的國產自主CPU供應商。2015年10月,這顆處理器已經成功應用於聯想台式機、筆記本、一體機等,並且拿下一系列國家認証。這些國產芯整機在國家信息化等重大工程中也得到了實際應用。

據兆芯集成副總裁傅城透露,目前上海市經信委以及金山區、長寧區等政府部門採用兆芯處理器的整機已經進入第二期試點,第二期試點完成后,採用兆芯處理器的整機將在全市黨政機關推廣。此外,兆芯現有x86產品不僅能夠廣泛應用在桌面計算機、服務器設計生產方面,還可支撐VR技術、雲計算平台等項目的搭建。

國家核高基專項技術總師、清華大學微電子所所長魏少軍表示,單個CPU難成氣候,未來,兆芯將圍繞設計、制造、封裝和整機應用等環節打造完整的產業鏈。目前,兆芯已經和聯想、金山、上海儀電等企業展開深度技術合作,發揮兆芯產品高性能、低功耗、軟硬件兼容性好的優勢,用於軍用、民用等不同需求領域。“我們目前希望讓開先KX-5000系列處理器之后的下一代產品逐步向消費市場開放,在這個過程中,調整和測試的工作還有很多。”

據悉,兆芯和華力微聯合打造的28nm通用處理器生產線目前進展非常順利,預計2018年能夠完成工藝通線和試流片,2019年能夠量產。(劉禹 本報記者 王 春)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