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商標

寒武紀:與國際巨頭賽跑的“獨角獸”

2017年12月29日08:5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寒武紀:與國際巨頭賽跑的“獨角獸”

開欄的話

近年來,人工智能火熱發展,相關利好政策不斷出台。乘著發展的東風,國內涌現出了一大批人工智能優秀企業,他們重視技術和專利布局,走在了人工智能領域發展的前列,成為我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閃亮名片。為此,本報特開設“人工智能零距離”專欄,走進這些企業,介紹他們技術研發和專利布局的經驗,分享他們對人工智能發展的真知灼見,以饗讀者。“寒武紀,顧名思義,是指幾億年前,古生物物種大起源與大爆發的時代,而當下,我們將其隱喻為在全球即將迎來一場前所未有的人工智能時代。2015年,中科院計算所寒武紀團隊研發了一款深度學習專用芯片,在國際科技領域引發廣泛關注,眾多科研機構紛紛將目光轉向了人工智能(AI)芯片領域,並由此開啟了該領域的研發之路。”採訪之初,北京中科寒武紀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寒武紀)知識產權部總監胡帥便向記者講述了寒武紀的創業之路。 作為全球人工智能芯片領域比較領先的科技企業,寒武紀自2016年成立起,就把持續加強技術研發、跟進提交專利申請作為企業發展的核心命脈。成立僅一年,寒武紀就提交幾百件國內外專利申請,並與國內諸多知名科技企業達成戰略合作。“人工智能芯片不僅是一個嶄新的技術領域,更是一個擁有廣闊前景的朝陽產業。面對國內外眾多科技巨頭的激烈競爭,寒武紀隻有在技術上不斷精耕細作,全面開展專利布局,才能在競爭中始終保持領先優勢,將自身打造成為人工智能產業的‘獨角獸’。”胡帥表示。

積累技術

領跑智能芯片領域

“寒武紀是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孵化出的一家科技型企業。”胡帥介紹,8年前,當人工智能領域尚未受到大眾廣泛關注時,寒武紀團隊的早期成員就投身於人工智能和芯片的交叉領域研發。2015年,寒武紀原型芯片發布,引發國內外企業對人工智能芯片的重視,並逐漸形成一個嶄新的研發領域。 胡帥告訴記者:“如果把科技革命分為三大階段,第一階段是蒸汽機時代,第二階段是計算機時代,那麼第三階段就是智能化時代。在智能化時代,人工智能芯片非常重要,許多硬件系統都需要靠其支撐運轉。”胡帥認為,目前以英特爾、ARM等為首的科技巨頭,在CPU、GPU芯片領域進行了嚴密的技術布局與深厚的專利積累,國內相關企業要想趕超,實屬不易。但作為全新技術領域,AI芯片技術在全球的發展尚屬起步,它可廣泛用於手機等電子設備、機器人、智能家居、可穿戴設備、服務器等。國內企業若能抓住機遇,便可實現快速發展。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寒武紀在人工智能芯片領域已先后推出cambricon1A芯片、智能處理器指令集等多項技術成果。從cambricon1A芯片方面來看,“它是寒武紀研發的第一款深度學習芯片,可以自豪地說,這款芯片是目前全球領先的智能芯片。該芯片最大的特點是功耗小、專用AI運算,是全球最先運用於手機移動終端的智能芯片。”胡帥告訴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這款1A芯片目前已用於華為手機mate10的麒麟970芯片系統中,並遠銷歐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裝備Cambricon1A芯片的華為mate10手機,可以利用該芯片實現離線翻譯、文字轉換為語音、人臉識別、圖像美化等功能。 除了1A芯片外,寒武紀在芯片設計指令集方面也進行了深入的探索與研發。“從廣義上來說,指令集就是一個軟硬件之間的截面跟接口。指令集定義了硬件設計者會讓硬件提供哪些功能,然后指令集也會告訴程序員,編程序時要遵守哪些規范,所以指令集是整個產業的核心。”胡帥介紹,該指令集由寒武紀自主研發,目標是成為中國自己的智能處理器的指令集,在未來形成一個供所有企業共同使用的指令集生態鏈。目前寒武紀已圍繞該指令集相關技術提交了很多國內外專利申請。 此外,寒武紀還在通用深度學習算法、智能機器人領域加大研發力度,未來將有一大批用於無人駕駛、手機終端、服務器終端的技術成果實現轉化。

重視專利

實現企業飛速發展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與所有初創企業不同的是,寒武紀雖成立時間較短,但其對知識產權尤其是專利格外重視,公司從創立之初就專門成立了知識產權部,並配備知識產權總監和知識產權流程人員,目前規模正在不斷擴大。“知識產權部隸屬於架構部,與多個技術研發部門對接合作,並由公司首席技術官(CTO)分管知識產權相關工作,並聽取匯報。”胡帥向記者介紹。 胡帥告訴記者:“寒武紀成立之前,就已經提交了大量的專利申請,公司成立之初,就專門制定了知識產權相關戰略規劃,從專利數量和質量兩個方面加大知識產權工作力度。”胡帥認為,作為一家初創企業,之所以要大量提交國外專利申請,是因為人工智能芯片領域市場未來發展前景廣闊,初創企業若想實現更大發展,就必須加強專利儲備,為未來“出海”打牢基礎。 除了重視專利數量外,寒武紀對專利申請質量也格外重視。“知識產權部對內要及時了解人工智能領域相關技術的研發情況,對外要與代理機構隨時溝通交流,以便及時跟進提交專利申請。因此,知識產權專員必須既了解技術,又懂得專利代理工作。”胡帥告訴記者,為了使寒武紀研發的技術成為高質量、有價值的專利,知識產權專員從技術研發初期,就與研發人員進行深度合作,撰寫高質量的技術交底書。 此外,寒武紀還形成了頗具特色的“走廊談話”工作方式。“由於公司的技術研發人員非常忙碌,因此除了定期開展知識產權培訓、頭腦風暴或技術座談會,知識產權部的工作人員會利用一切機會,包括在走廊裡的時間,對技術研發人員進行知識產權科普和培訓,不斷提升科研人員的專利意識。”胡帥表示。 如今,伴隨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發展,僅成立一年的寒武紀,就完成了1億美元A輪融資。提及下一步發展,胡帥告訴記者,未來寒武紀將在芯片設計指令集生態系統、適用於通用學習芯片等方面繼續發力,加速實現企業科技創新發展。

採訪手記

近幾年,在科技領域最為火爆的詞匯莫過於人工智能。從2016年阿爾法狗與李世石的圍棋大戰,到“殺人蜂”及無人駕駛技術的橫空出世,再到如今嵌入手機終端的人工智能芯片技術,可以說,這些科研成果的誕生,無一不體現了人工智能的力量。懷著對人工智能技術好奇而又憧憬的心情,本報記者走進了國內人工智能“獨角獸“企業之一的寒武紀。 雖然寒武紀是一家成立僅一年的企業,但是它在人工智能芯片領域卻有著深厚的積累,擁有精湛的技術,以及超前的發展眼光。在將近2個小時的採訪中,記者被寒武紀對人工智能芯片技術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和對專利工作的高度重視深深打動。從寒武紀的發展可以看出,人工智能芯片是一個全新的技術領域,初創企業若想在該領域求得發展,不僅要持續跟進,進行技術創新,更要加強專利儲備與布局。隻有以專利為基石,才能贏得市場,揚威海外。(本報記者 裴宏 李俊霖)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