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研究報告:創新成為中國區域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

2017年12月27日08:3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研究報告:創新成為中國區域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

進入結構升級、動力轉換為特征的新常態,創新日益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中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小組日前發布的《中國區域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16》顯示:江蘇、廣東、北京位居中國區域創新能力綜合排名前三甲。 

排名前10位的地區依次是江蘇、廣東、北京、上海、浙江、山東、天津、重慶、安徽和陝西。 

“在中國,創新的動能正在釋放。”報告指出,新常態下,創新發展不僅有助於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而且能夠創造新的生產力,培育新經濟增長點。近年來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大數據、3D打印等技術層出不窮,催生了一大批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提高了經濟效率。 

報告分析認為,整體上看當前中國區域創新能力在不斷提升﹔研發投入強度繼續提高﹔研發隊伍不斷壯大,人員素質持續提升﹔創新活動不斷豐富,創新產出不斷增加。另一方面,中國區域發展差距仍然較大,東部創新能力保持最強水平,中西部地區相對偏弱,且排名變化較大。

中國區域創新能力評價報告是中國國家創新調查制度系列報告之一。中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小組成員主要來自科技部、中國科學院、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單位,1999年起每年推出權威研究報告。(余曉潔 余恕原)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