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全國首張微信身份証“來襲”

全國首張微信身份証“來襲”

2017年12月27日09:0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刷臉,就能証明“我就是我”

張某出差到外地辦事,當晚上去住酒店的時候,才發現忘記帶身份証了。他跑了周圍好幾家酒店,都要求出示身份証才能入住,無奈之下他找到轄區派出所,開具臨時身份証明后才住進了酒店。此時已經是大半夜了。

這樣的“尷尬”或將徹底改變。12月25日,由廣州市公安局南沙區分局、騰訊、建設銀行等10余家單位發起的“微警雲聯盟”成立,公安機關現場簽發了全國首張微信身份証“網証”(以下簡稱“網証”)。未來,購買車票、住酒店、寄快遞、辦理銀行業務等或將通過“網証”“刷臉”就能証明自己的身份,而日常生活中辦理業務常用的身份証復印件或將廢止。目前,微信身份証“網証”在廣東省試點試行,預計明年1月推向全國。

“網証”成法定証件及身份憑証

25日,微信小程序“網証CTID”正式啟用,來自廣州南沙的謝先生成功領取了全國首張微信身份証“網証”。

領取“網証”難嗎?科技日報記者打開微信小程序“網証CTID”,根據提示,短短幾分鐘就成功在網上完成了身份証“網証”的注冊認証。

廣州南沙警方“微警”團隊負責人閆棟告訴科技日報記者,“網証”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推出的身份証網上應用憑証,以身份証制証數據為基礎,是公安部認可的國家法定証件及身份憑証。

“身份証‘網証’就是身份証的網絡版或電子版。”該負責人解釋說,市民可以將自己獨一無二的網上身份証放進微信卡包裡,出門隻需帶一部手機,在需要出示身份証的地方,隻要拿起手機刷臉,就可以証明“我就是我”。

“網証”是如何完成証明工作的?以住酒店為例,入住時隻要掃一掃二維碼,就會觸發“網証”驗証,通過“刷臉”等驗証,信息直接傳回公安數據庫,AI自動識別比對,隻要幾秒鐘,比對結果就同時傳送給酒店和用戶。

廣州市南沙區政務服務中心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在南沙辦理工商注冊登記,隻要有“網証”便無需再出示居民身份証。另外,警方還正在與旅業、物流寄遞、銀行等相關行業商談合作,擴大應用范圍。

個人隱私第三方接觸不到

“網証”夠安全嗎?“網証”認証是否准確?丟了怎麼辦?

警方介紹,“網証”生成過程十分安全,不會留存任何信息,且“網証”信息與人臉、指紋、身份証芯片綁定,幾乎不可能被仿冒。“網証”信息由公安機關掌握、審核,用戶通過“網証”採集的信息,直接對接公安數據庫,由公安機關驗証比對,驗証過程不在互聯網空間傳輸或存儲公民隱私信息,第三方機構或他人僅能收到公安機關出具的驗証結果,很難直接接觸到公民個人信息。

記者了解到,“網証”目前使用的AI人臉識別技術,直接將用戶人臉信息與公安部身份証制証數據庫中的身份証照片進行比對。“AI人臉識別誤判率目前隻有百萬分之一,而肉眼識別的誤判率則有15%。”閆棟說,有了“網証”,辦事群眾無須再攜帶實體身份証即可辦理相關試點業務,也無須留存身份証復印件,不僅有效保護了公民個人隱私,同時大大提升了政務服務的效率與准確性。

領取“網証”后,萬一手機丟失,用戶隻需在其他任一手機上登陸微信,原手機微信上的“網証”就會自動刪除。市民還可通過重設密碼讓原先的身份証“網証”就此失效。(本報記者 龍躍梅)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