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遙感三十號03組衛星成功入軌

2017年12月27日09:0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遙感三十號03組衛星成功入軌

北京時間26日3時44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將遙感三十號03組衛星發射升空,遠望3號船在南太平洋某海域成功測控,衛星進入預定軌道。這標志著遠望號船隊2017年全年度海上測控任務全部完成。

據了解,萬裡大洋之上,遠望號船隊用無線電波搭接一條條“天梯”為飛船、衛星成功飛天保駕護航。2017年,遠望號船隊圓滿完成了包括天舟一號在內的11次海上測控任務,累計海上作業519天,安全航行13.5萬余海裡,相當於繞地球赤道6圈多。今年6月,中星9A衛星發射出現異常,衛星未能進入預定軌道。正在大洋上備戰任務的3艘遠望號測量船聞令而動,充分發揮海上靈活布站優勢,及時調整航行計劃,迅速建立應急測控任務狀態,圓滿完成衛星轉移軌道段13個圈次、6次變軌海上測控任務,為挽救衛星作出了重要貢獻。

作為我國航天測控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遠望號船隊今年進入升級換代的“快車道”。今年,我國第二代航天遠洋測量船遠望3號船完成了第二次中修技術改造,加裝了目前我國船載最高頻段的統一測控系統,進一步提升了測控通信和綜合試驗能力。按計劃,2018年,遠望5號、6號船將開始進行第一次中修技術改造,我國第三代遠洋航天測量船將華麗轉身全新亮相。

據悉,遠望3號船在外港短暫休整后將繼續執行任務,並計劃於2018年2月上旬返回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遠望6號船春節前還將兩次出航執行任務,在大洋上度過春節。(魏龍 記者張強)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