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商標

貴州:“兩制雙返”創新科技扶貧模式

2017年12月27日09:1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兩制雙返”創新科技扶貧模式

在貴州劍河縣岑鬆鎮稿旁村,農婦楊興馬手提一桶包谷糠,開始招呼喂食,漫山遍野的小香雞飛奔而來。

這裡,正是貴州省“兩制雙返”創新型科技扶貧的一個示范點。靠著養小香雞,楊興馬一家年純收入將達到1萬元以上,實現了脫貧。

近日,深入稿旁村宣講十九大精神的貴州省科技廳副廳長雷文蓉、陳改學了解到,包括楊興馬家在內,稿旁村3家貧困戶每年喂養兩批小香雞,每批1000隻,出欄后由合作社統一收購,每隻小香雞保底純利潤15元。而首批小香雞的雞仔,正是由貴州省科技廳機關第三黨支部和貴州省生產力促進中心黨委捐款5萬元購買。

今年以來,貴州省科技廳在全國首創了“兩制雙返”科技扶貧機制,探索科技扶貧創新模式。所謂的“兩制雙返”,就是以農民專業合作社制實現一體化經營和規模化效應,70%以上利潤按交易量返回給社員,同時,依托科研院所成立股份技術服務公司,以科技服務股份制為合作社提供研發及技術服務,技術服務利潤的70%返給科研和技術人員。此舉破解了傳統產業扶貧中農戶積極性不高、利益機制不健全和科技支撐不夠的難題。

為此,貴州省科技廳投入近3000萬元在食用菌和家禽領域,組建了貴州山珍農民養殖專業合作社、貴州黔靈菌源科技服務公司等4家“兩制雙返”合作社和技術公司。

今年,來自廣東佛山的商家已和劍河縣簽訂了1600多萬元的購銷協議,貴州黔靈菌源科技服務公司也吸納了來自中科院、貴大等高校、科研院所的60余名專業人員參加。按照“兩制雙返”科技扶貧模式計算,每個貧困戶半年收入0.85萬元,當年即可脫貧。(本報記者 何星輝)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