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創新驅動擦亮中國品牌

邱海峰
2017年12月26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驅動擦亮中國品牌

繼國產大型客機C919首飛成功后,12月24日中國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的成功首飛,再次刷屏國內外媒體。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稱,作為中國“三個大飛機”之一的AG600,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在研水陸兩棲飛機,是中國在大飛機領域研制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對此,專家指出,2017年,中國在科技創新方面交出了令世界矚目的成績單。在創新驅動下,中國已接近世界創新國家第一集團,並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在這個過程中,中國企業創新表現越來越強勢,中國品牌的國際競爭力和知名度正在不斷提升。

接近世界創新第一集團

時速350公裡“復興號”高鐵的運營使中國成為全球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快的國家,可燃冰試採成功標志著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實現了在海域可燃冰試開採中獲得連續穩定產氣的國家,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經典計算機的光量子計算機原型在中國誕生……回顧2017年,中國涌現的一大批科技成果再次成功領跑全球科技創新。

對中國科技創新的快速發展,國際社會給予了越來越多的稱贊與認可。美國“安卓管理局”網站近日報道稱,曾經完全是外國技術進口國的中國現已成為一個技術出口國,其專利申請數量的增長速度超過其他任何國家。英國《金融時報》刊文稱,如果說原來是中國在模仿硅谷,那麼現在是硅谷在模仿中國了。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已成為全國第二大研發投入大國,2016年中國研發投入1.57萬億元,佔全球研發經費支出的比例超過20%,研發經費佔GDP2.11%,已超過歐盟國家的平均水平。

“總體上看,我國已接近世界創新國家的第一集團。”科技部副部長王志剛日前指出,據監測,中國國家創新指數2000年處於第38位,2017年上升到第17位。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顯示,中國從2012年第34位,上升到2017年的第22位,成為唯一進入前25名俱樂部的發展中國家。

品牌價值躍居全球第二

創新方面,中國企業的表現越來越強勢。數據顯示,2016年企業在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中佔比77.5%,企業在國內發明專利申請和授權數佔比超過六成以上。根據歐盟委員會發布的2016年全球企業研發投入排行榜,中國企業上榜數居全球第三。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數量位居世界第二,佔全球38.9%。

企業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成就了更多的中國品牌。在技術創新的驅動下,格力成為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全球家電領軍企業,產品遠銷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用戶超過3億﹔華為堅持每年將10%以上的銷售收入投入研發,今年強勢進入2017全球最具價值品牌500強,品牌價值上漲21.4%……

“品牌是企業的世界名片。”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認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需要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品牌強國”戰略。一個國家的世界品牌數,既表現經濟實力、科技實力,更凸顯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

英國著名品牌管理和品牌評估獨立顧問公司“品牌金融”不久前發布的“2017國家品牌指數”排行榜顯示,中國品牌總價值逾10萬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二。中國品牌在全球最具價值品牌世界500強中的數量由2008年的15個增至2017年的57個。

將打造一千個知名品牌

“未來,中國品牌建設可提升空間依舊很大。在此過程中,我們需以創新為引領,提高原始創新的能力,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產業政策鼓勵創新及完善創新體系等方面下功夫。”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中小企業與創新創業研究室主任賀俊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國資委副主任徐福順指出,這幾年,中國品牌影響力逐漸增大,如航天科技、中航工業等企業依靠自主研發,打造了神舟、長征等在國際上有一定知名度的自主品牌。高鐵、核電、特高壓等產品品牌已成為國家名片。這些無一不是矢志創新的結果。

科技創新之外,賀俊認為,提升中國品牌國際競爭力和知名度,還需在品牌積澱上多下功夫,同時要充分利用國內市場規模優勢打造更多有影響力的中國品牌,並加快中國品牌“走出去”的步伐。

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理事長劉平均日前介紹,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正在配合國家發改委研究制定《中國品牌發展戰略》,推動中國品牌加快走向世界。“我們將以每年品牌價值評價發布榜為依據,培育一批中國知名品牌﹔以世界品牌聯盟為基礎,培育一批世界知名品牌,計劃通過5年的時間培育打造1000個國內外知名品牌,提高中國品牌的競爭力和知名度。”劉平均說。

《人民日報海外版》(2017年12月26日第02版)

(責編:楊軒(實習生)、李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