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注重綠色科技創新發展

魏昶昊
2017年12月26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注重綠色科技創新發展

黨的十九大提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這為農村發展、農民致富鼓足了干勁。隨著我國經濟和科技的不斷發展,綠色、有機、優質的農產品逐漸成為市場的寵兒,農戶們也更加重視綠色高效的生產方式。

近年來,我國農業發展邁上新台階,農業產業的發展也借助“互聯網+”等更加興旺。不少農戶借助當地天然的氣候、地域優勢,推出特色農產品,通過電商平台讓新鮮、綠色的果蔬直達百姓餐桌﹔一些地區充分發掘自身的生態資源、文化資源,發展特色農業觀光旅游,提升農業附加值﹔還有返鄉創業的大學生,關注農業與科技的結合利用,研發新品種,打造優質品牌……立足優勢,發揮特色,促進傳統農業提質轉型,不斷提升農業綜合效益。

不過,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還要在細處著眼,注重綠色科技創新發展。據有關方面統計,我國每年農作物秸稈產生量約10億噸,未能利用的達2億多噸﹔畜禽糞污每年產生量接近40億噸,綜合利用率不足60%﹔每年使用的農膜100多萬噸,當季回收率不到2/3。這些都是現代農業發展中存在的具體問題。提高秸稈、農家肥的利用率,減少農膜、農藥的污染,是檢驗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成果的重要指標。因此,國家相關部門及科研機構需要進一步加強創新驅動,開展科研攻關。實現農業現代化,必須走綠色、高效、安全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人民日報》(2017年12月26日19版)

(責編:楊軒(實習生)、李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