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商標

四川:打造知識產權服務業發展高地

2017年12月26日08:4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打造知識產權服務業發展高地

前不久,四川省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啟動,這是中西部首個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受到了創新主體的廣泛關注。 

“這個平台不是服務要素的簡單組合,而是通過整合,為省內創新主體提供全鏈條、全領域、一站式便民利民知識產權公共服務。”談到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的意義,四川省知識產權局局長謝商華表示。 

對接需求 改革創新 

進入“十三五”,四川的知識產權事業開啟了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的新征程。做好知識產權服務,成為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而知識產權服務平台建設,又是知識產權服務的重要內容之一。 

“以前,知識產權的受理、舉報投訴、維權援助、知識產權運營等諸多服務,很難在同一個平台上實現。而這些服務往往是創新主體急需的。”謝商華表示,知識產權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不僅能提供制度和技術雙重供給,更能激發市場有效需求,發揮著作為需求側政策和供給側改革紐帶的作用。隨著引領型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的深入推進,知識產權已經成為四川省提升創新能力、加快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

2016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次會議提出,“構建便民利民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探索支撐創新發展的知識產權運行機制”。為貫徹落實中央深改組會議精神,以及《四川省“十三五”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四川省建設引領型知識產權強省試點省實施方案》要求部署,在省領導及相關部門的關心和大力支持下,經省政府批准,四川省知識產權局牽頭啟動了四川省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建設,並將平台落地在成都高新區菁蓉國際廣場。 

整合資源 支撐雙創

按照平台建設方案,四川省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通過整合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成都代辦處、國家知識產權局四川省專利信息服務中心、國家專利技術(四川)展示交易中心、中國(四川)知識產權舉報投訴維權援助中心、四川省知識產權服務中心等服務單位資源,打造“全領域、全鏈條、一站式”便民利民高效的全國一流的知識產權綜合服務平台,為創新主體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知識產權服務。 

“全領域、全鏈條、一站式”,這樣的建設理念是大勢所趨,更是符合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選擇。作為2017年四川省知識產權工作的重點,四川省知識產權局積極穩妥開展知識產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通過打通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構建便民利民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建立符合四川省發展實際、有效可行的知識產權綜合管理體制,探索支撐創新發展的知識產權運行機制,更好地支撐全省創新驅動發展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2017年年初舉行的全省知識產權局局長會議上,謝商華指出,全面加強改革創新,營造良好環境,迫切需要加強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建設公共服務運營平台、推動知識產權信息資源開放共享、加強各類公共服務供給。 

據平台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建成的服務平台由線上網站與線下服務窗口構成。其中線上(四川省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網)將提供專利在線申請和專利事務辦理、知識產權數據網上查詢檢索、知識產權信息在線分析等服務﹔線下將提供包括知識產權受理、知識產權舉報投訴維權援助、知識產權信息服務、知識產權運營交易、知識產權大數據服務、知識產權金融服務、軍民融合服務和培訓咨詢等服務。 

提高效率 形成聚合 

四川省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啟動的第一天,就受到創新主體的關注。 

啟動儀式結束后,一家企業的工作人員來到平台辦理專利繳費業務。採訪中,該工作人員對比之前的經歷感慨,雖然之前的業務辦理速度也很迅速,但這個新平台簡化了辦事流程,速度也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免去了以需要分別前往各個服務部門辦事的繁瑣。 

據四川省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負責人介紹,以前的業務辦理場所面積有限,服務能力也比較薄弱。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的成立,為創新主體提供了更為優越的環境以及更高效的服務。該負責人舉例說,以知識產權受理服務和專利信息服務為例,按照辦理流程,以前可能需要創新主體前往多個部門,花3個到5個工作日。服務平台成立后,各個部門都在平台中設立窗口,創新主體隻需當天在一個大廳就辦完所有申報事項,有助於縮短知識產權相關業務辦理時間、規避潛在專利風險。此外,該平台還將提供知識產權大數據服務,為企業提供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利信息。預計到2018年,該平台將處理超過15萬件專利服務事項。 

四川省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的啟動,對於國家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試驗區的建設提供了強大推力。2014年,成都高新區獲批設立全國第六個、西部首個國家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試驗區后,為推進試驗區建設,成都高新區以菁蓉國際廣場為核心,規劃建設集聚區發展核心區,而四川省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就坐落在核心區內。 

“四川省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的啟動運行,將進一步完善成都高新區知識產權服務體系。”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說。作為四川省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的共建方,成都高新區將支持平台發展,充分發揮平台的示范帶動作用,形成知識產權服務業大發展的集聚效應,為創新主體提供更加高效、便捷、高質量的知識產權服務。(特約通訊員 周渝利)

(責編:楊軒(實習生)、李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