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筑巢引鳳,關鍵看才

趙永新
2017年12月22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巢引鳳,關鍵看才(新語)

最近,廣東省的一項引才計劃令人眼前一亮:出台《關於加快新時代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計劃5年內斥資63億元,從拓寬培養途徑、加大引進力度、推進順暢流動、搭建發展平台等五個方面提出系列舉措,著力破解制約青年人才創新發展的問題,加快培養、集聚一大批優秀拔尖青年人才。

創新的核心是人才。近年來全國各地紛紛想方設法攬才,但像廣東省這樣專門向青年拔尖人才伸出橄欖枝的,還不多見。大多數引才計劃都把重點聚焦到名頭響亮的“頂尖人才”上:諾獎得主、國家科技最高獎得主、兩院院士、“杰青”“長江”……開出的條件也很豐厚。

不惜重金吸引人才,初衷無疑是好的,但若隻盯著名頭和光環,實際效果恐怕難盡如人意。無論是基礎理論研究還是前沿技術開發,都是復雜艱苦的高智力勞動,既需要活躍的大腦思維,也離不開充沛的體力。特別是今天,知識更新之快、技術迭代之迅,真可謂“一日千裡”,青年才俊們更容易在創新創業上如魚得水。放眼國內外,眾多青年人才在前沿科技領域獨領風騷:創辦臉書的扎克伯格,推出火箭回收技術的馬斯克,基因編輯技術CRISPR—Cas9的主要發明人張鋒,在膜蛋白結構和代數幾何領域取得佳績的顏寧、許晨陽,大疆無人機的創始人汪滔,研制出智能芯片的陳雲霽、陳天石兄弟……而滿頭銀發的人才們或許會感嘆心有余而力不足。正如兩院院士王選生前所說:我38歲時,站在研究的最前沿,卻是無名小卒﹔58歲時,成為兩院院士,但是兩年前就離開了設計第一線﹔到現在68歲,又得了國家最高科技獎,但已經遠離學科前沿。

桐花萬裡丹山路,雛鳳清於老鳳聲。筑巢引鳳的關鍵是才干,是希望借助人才創新力量,推動地區更好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講,廣東的做法很明智。剛畢業的博士和剛出站的博士后,年齡大多在25歲—45歲之間,視野開闊、思維活躍、體力充沛、雄心勃勃,正是創新創業的黃金年齡,“給點陽光就燦爛”。如果各項政策能落實到位,相信隻要假以時日,這些引進的博士、博士后就會“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人民日報》(2017年12月22日12版)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