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工業級高性能陶瓷3D打印機問世

2017年12月22日09:1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業級高性能陶瓷3D打印機問世

張開嘴,對准牙齒3D掃描一下,3D打印機就能打印出一顆氧化鋯陶瓷義齒……記者21日從昆山工業技術研究院獲悉,該院孵化團隊博力邁公司自主研制的國內首創工業級高性能陶瓷3D打印機和配套的陶瓷漿料問世,並獲得國內首個3D打印陶瓷義齒的醫療器械注冊証。

3D打印技術出現以前,人們制作一顆假牙,需要咬出牙膜,再送到工廠制作,並反復雕琢,制作周期較長,而3D打印技術不僅提升了效率,還大大節省了材料。近年來,金屬3D打印技術逐步應用於牙冠、牙橋、支架等制造,但陶瓷義齒的3D打印卻是件難事。其難點在於材料和激光固化技術,在保持材料流動性的同時,還要能迅速凝結。

據介紹,該陶瓷3D打印機採用激光掃描固化高陶瓷含量漿料。在打印過程中,激光功率、激光光斑大小和掃描速度可變。

目前,3D打印氧化鋯陶瓷義齒生產線的產品已通過機械性能和生物檢驗,並於2017年10月取得了國內首個3D打印陶瓷義齒的醫療器械注冊証。據悉,這種3D打印氧化鋯陶瓷義齒的材料利用率可達90%以上,義齒無內裂紋,成本較低,十分有利於3D打印陶瓷義齒的推廣應用。

經檢測,這種陶瓷3D打印機和配套材料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性能已達到國外先進水平,售價僅為進口設備的1/4,並且3D打印材料全部實現自主研發生產,完全可取代進口。(記者張曄)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