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提供優質供給 矢志創新不止

中國品牌 邁向世界一流

李心萍
2017年12月22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供優質供給 矢志創新不止 中國品牌 邁向世界一流

前不久英國發布的“2017國家品牌指數”排行榜顯示,中國品牌總價值逾10萬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全球最具價值品牌500強”,2008年中國品牌僅佔8席,今年這個數字已達到50席。中國的品牌魅力讓世界矚目。

進入新時代,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從中國速度到中國質量,越來越多的中國品牌走出國門、享譽世界,在國際市場上成為閃亮的國家名片。

從追趕到並跑領跑,中國品牌化繭成蝶

當地時間11月21日,摩拜單車在德國柏林投入運營,這是摩拜在全球拓展的第200個城市。目前,摩拜已在12個國家運營著超過700萬輛單車,每天提供3000多萬次騎行,《財富》雜志將其評為“2017年改變世界的50家公司”之一 。

近年來,一大批中國品牌閃耀於國際舞台,在全球掀起中國浪潮。

在印度,憑借920萬台手機出貨量及23.5%的市場佔有率,小米成為2017年三季度第一大手機品牌﹔在北美,大疆佔據了無人機市場的半壁江山,其消費級無人機80%左右的收入來自中國內地以外的市場﹔中國中車的產品覆蓋102個國家和地區,全球83%有鐵路的國家和地區都用到了中車產品,中車佔全球市場份額保持在30%以上,從2011—2016年,中車海外簽約金額、收入均保持30%以上的年均增長率﹔海爾的產品遍布海外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平均每分鐘就有125位海外消費者成為海爾用戶,今年1—9月海爾實現海外收入507億元,海外業務收入佔比已達到43%。中國品牌的足跡延伸得更遠、影響力更大。

從單純的產品輸出到技術輸出、標准輸出,中國品牌實現逆襲。

“一流企業做標准”,中國企業異軍突起。“這是該行業首個由中國主導參與並正式出版發行的國際標准。”今年6月,得知國際標准ISO19720—1正式出版發行的消息,中聯重科的負責人很激動。2014年5月,ISO批准中聯重科牽頭制定國際標准《建筑施工機械與設備 混凝土及灰漿制備機械與設備第1部分:術語和商業規格》,歷時3年終於完成草案。今年6月,兒童乘用車國際標准項目委員會秘書處落戶昆山好孩子集團,由其負責規劃及立項兒童乘用車系列產品所需制定的國際標准,並組織和領導全球行業專家對相關標准的技術要求、測試方法進行研究、規范和確定,以建立全球兒童乘用車的國際標准體系。

甚至在新技術的國際標准制定上,中國企業也發揮著重要作用。華為參與研究與創新的Polar碼,被3GPP(國際權威標准組織)確定為5G eMBB(增強移動寬帶)場景的控制信道編碼方案﹔華為還與奧迪、寶馬、戴姆勒、愛立信、英特爾、諾基亞及高通宣布成立“5G汽車聯盟”(5GAA), 共同推進全球車聯網統一標准的孵化。

中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時代,品牌建設氛圍日漸濃厚。

今年5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將每年5月10日設立為“中國品牌日”,向全社會發出了大力實施品牌戰略、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動員令。“目前,我國商標注冊審查周期從法定的9個月縮短到8個月,同時加大對商標專用權的保護力度。”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劉俊臣說,2016年,全國共立案查處侵權假冒案件2.8萬余件,涉案金額3.5億元,有力護航中國品牌的發展壯大。截至11月30日,全國商標申請量達511萬件,中國有效商標注冊量佔世界商標總量的40%以上,連續第十六年位居世界第一。

新時代,呼喚更多中國品牌

新時代,中國品牌建設肩負重任。

新需求呼喚更多優質品牌——

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一定程度上包括對品牌的需要。

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負責人王東認為,居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消費結構不斷升級,個性化、多樣化、體驗式消費特征快速呈現,消費者對產品和服務提出更高要求,越來越講究品牌消費,將品牌作為消費選擇的重要參考。這在客觀上要求加快品牌發展。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品牌培育——

現階段,我國經濟發展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以往靠拼規模、拼速度的粗放式發展模式已難以為繼,提質增效、轉型升級刻不容緩,品牌建設顯得更為迫切。據統計,全球20%的強勢品牌佔據了80%的市場份額。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誰擁有了品牌,誰就佔領了制高點。中國經濟要邁上新台階,必須加強品牌培育,提供優質供給,提高“中國制造”的含金量。

質量強國建設亟須壯大中國品牌——

十九大報告提出“質量強國”的新目標。“質量強國,一個很重要的標志就是培育出一批國內外叫得響的品牌,也就是以一批世界一流品牌,帶動地區經濟發展。”國家質檢總局總工程師韓毅說。

從國際發展看,一個國家經濟崛起的過程也是質量升級、品牌壯大的過程。當經濟社會發展進入轉型升級關鍵階段,各國政府往往都會把品牌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德國以質量品牌著稱,早在上世紀50年代就實施“以質量推動品牌建設,以品牌助推產品出口”的政策,逐步確立了“德國品牌、質量一流”的國家形象。韓國進入21世紀后,專門成立“國家品牌委員會”整合國家資源打造本國品牌。韓毅認為,當中國不斷涌現出世界級知名品牌,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務平台完備、質量水平一流的現代企業和產業集群,質量強國的形象也就樹立起來了。

瞄准世界一流,唱響品牌大合唱

攻堅克難,中國品牌已結出累累碩果,培育更多世界一流品牌,我們仍須砥礪前行:

創世界一流品牌,中國品牌須練好質量內功。

“企業品牌要建立在品質卓越的產品之上。”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說。面對國際金融危機,正是靠著過硬的質量,格力出口逆勢擴張,利潤稅收增長了40%以上﹔面對消費升級,格力穩坐第一把交椅,市場佔有率高達44%。品牌說到底是一種無形資產,必須依附在有形產品上才能充分發揮效用,而質量正是品牌發展的基石。

創世界一流品牌,中國品牌須矢志創新不止。

創新是品牌發展的動力,決定著品牌能走多遠。華為堅持每年將10%以上的銷售收入投入研發,近10年累計投入的研發費用超過3130億元,強勢進入2017全球最具價值品牌500強,今年品牌價值上漲21.4%。沒有創新,品牌就失去了支撐。“打造一流品牌,必須依靠創新驅動,搭建持續創新平台。”中國航空綜合技術研究所主任周宏宇認為。

創世界一流品牌,中國品牌須堅守“工匠精神”。

“十年樹企業,百年樹品牌”,這其中,“工匠精神”不可或缺。為了讓關門聲更具質感,鎖舌形狀、密封條結構經過多輪設計﹔為了雨滴打在車頂時能聽著更悅耳,車頂內襯板改了又改……“苛求”,貫穿吉利汽車設計過程。嚴謹細致、持之以恆的“工匠精神”,將賦予品牌更久長的生命力。

創世界一流品牌,中國品牌要唱響“大合唱”。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一些中國品牌已經接近或邁入世界一流陣營,但總體上數量還不多,與中國經濟總量全球第二、制造業總量全球第一的大國身份不太相稱。邁向品牌強國,需要有一批具備國際知名度、擁有領先技術和獨特優勢的品牌,形成響當當的中國品牌方陣。

瞄准一流、真抓實干,中國品牌的好聲音令人期待!

《人民日報》(2017年12月22日06版)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