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丑矬土”?不不不 專利能讓羽絨服保暖又時髦!

2017年12月22日08:4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丑矬土”?不不不 專利能讓羽絨服保暖又時髦!

新聞背景 

寒冬來臨,羽絨服又成了人們出行的主打。市場上的羽絨服品牌眾多,價位從近千元到上萬元不等,它們的差別在哪裡?由於羽絨服的主要作用是抵御寒冷,了解哪些因素與御寒性能有關成為了選擇羽絨服的關鍵。一般來說,影響御寒性能的第一因素是羽絨的質量和數量,第二是面料的防風、拒水功能,第三是結構設計的優化。本文從專利的角度,帶你了解羽絨服中的創新技術。 

羽絨疏水 

作為羽絨服的主要材質,羽絨的質量和數量顯然是影響價格的主要因素。 

羽絨是水禽下腹部一種柔軟的底層羽毛,通常包括鴨絨和鵝絨,鴨絨又分為白鴨絨和灰鴨絨。一般來說,鵝絨的價格高於鴨絨,這是因為鵝絨的絨朵通常比鴨絨大,蓬鬆度高。國際上以1盎司羽絨在特定條件下的體積(立方英寸)作為蓬鬆度的評價指標,一般在300至900之間。除了蓬鬆度,含絨量也是重要的評價指標之一。羽絨填充料包括絨朵和毛片(羽毛),如果一件羽絨服的含絨量為80%,表明該羽絨服絨朵佔80%,毛片佔20%。目前,市場上一款含絨量為90%、蓬鬆度800且具備一定品牌知名度的羽絨服售價約2000元。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會問,羽絨質量的好壞與專利有什麼關系?你可不要小瞧個中乾坤。天然羽絨用來制作衣服,必須經過清洗、消毒、烘干等工藝處理,這些工藝的背后都有專利作支撐。這裡特別要介紹的是羽絨的疏水處理。眾所周知,水禽身上的羽絨因存在油脂不容易被打濕,但是經過清洗、消毒處理后,油脂也一並去除,不再具有疏水性。 

因此,國外公司開始研究羽絨的疏水處理方法。如英國的NIKWAX公司提交的一件國際專利申請(公開號為WO2016185194A1)就涉及清潔羽絨的方法及組合物,該公司提出首先將羽絨與烷基糖苷溶液混合,然后選擇性地加入第四族金屬鹽溶液,移除多余的液體,再將羽絨干燥,經過處理能夠使羽絨疏水化。要知道,英國Rab羽絨服的賣點之一,就是使用了NIKWAX公司生產的疏水羽絨。其他公司也擁有類似技術,如Marmot羽絨服和Kailas羽絨服採用的是經杜邦公司特氟龍技術處理的疏水羽絨。 

國內公司同樣致力於這方面研究,如安徽皖翎羽絨制品有限公司在2016年分別提交了名稱為“一種疏水耐洗羽絨的處理方法”“一種高彈性疏水羽絨的處理方法”的發明專利申請,利用前處理液對羽絨進行微蝕處理,增加蛋白纖維的反應活性,在交聯改性處理過程中利用戊二醛與羽絨纖維接枝並引入納米硅,使得納米硅可牢固地結合在纖維上。這種納米硅多孔的結構在保持羽絨的保暖透氣性的同時,也改善了羽絨纖維的疏水性,提高了耐洗能力。 

面料創新

除了羽絨的質量,羽絨服面料的差別對御寒性能也有較大影響。市面上那些主打登山、滑雪等戶外運動的羽絨服,普遍使用了具有防風、防水等作用的功能性面料。一些服裝公司也著手研發了功能性面料,如The North Face公司的hyvent和Jack Wolfskin公司的Texapore。 

功能性面料一般由多層復合而成,膨脹聚四氟乙烯(ePTFE)薄膜是其中關鍵的一層。聚四氟乙烯用途極為廣泛,其中之一就是被制成薄膜用於衣服面料。如今,被廣泛地用於各大品牌戶外服裝的GORE-TEX?薄膜面料是美國GORE公司發明的,該面料具有防水、透氣和防風功能,被譽為“世紀之布”。GORE-TEX?薄膜是一種非常薄的膨脹聚四氟乙烯,薄膜上的微孔比水滴的1/20000還小,因此水滴無法穿透薄膜﹔同時,微孔又比水蒸汽分子大700倍,使得蒸發的汗液能直接散出。美國GORE公司在上世紀70年代就提交了相關專利申請,如其美國專利(公開號為US3953566A)涉及一種多孔聚四氟乙烯材料的加工工藝。如圖1所示,膨脹的多孔材料10包含大量節點11,節點11的方向與膨脹方向垂直,節點11之間由長度5微米至500微米的纖維絲12連接。 

國內公司同樣在該領域進行了技術創新。如寧波登天氟材有限公司圍繞聚四氟乙烯(PTFE)防水透濕織物提交的實用新型專利申請於2002年獲得授權(專利號為ZL02203666.0)。該織物包括纖維織物層和微孔膜層,其中聚四氟乙烯微孔膜的一面涂覆了主要由聚氨酯組成的拒油親水層。該防水透濕織物的耐水壓大於10000毫米,透濕量為8000∼9000g/m2d﹔透氣量小於0.1ml/cm2s,耐水洗干洗次數大於10次。另外,該公司陸續提交的關於聚四氟乙烯微孔膜制造方法的發明專利申請以及“一種防油污的聚四氟乙烯微孔膜及加工方法”“一種防水透濕的聚四氟乙烯微孔膜層壓織造物加工方法”發明專利申請分別獲得授權。 

除了面料,一些公司還在羽絨服的裡襯上做文章。如Columbia羽絨服使用的Omni-Tech技術就是一種具有吸熱和放熱功能的裡襯,Columbia公司圍繞該技術在中國提交了專利申請並獲得授權(專利號為ZL201280057524.3),類似的還有Kailas羽絨服採用的鈦金屬熱反射裡襯。 

設計優化

羽絨服的御寒性能除了與材料相關外,結構設計方面的優化也不可忽視。如始祖鳥(ARC&apos﹔TERYX)羽絨服倍加推崇的分區填充技術和三維填充技術。所謂分區填充,指的是針對帽兜、領子、腋下等濕氣容易聚集的部位填充CoreloftTM合成保暖材料,其他部位填充羽絨。CoreloftTM由大小不一的人造纖維制成,是羽絨的替代品,在沾濕的情況下仍能起到保暖作用。三維填充技術,指的是填充羽絨的內膽以CoreloftTM作為外層,以尼龍塔夫綢作為內層,該內膽配合GORE-TEX?薄膜面料,可以有效地避免羽絨受潮,提升衣服的保暖性能。有消息稱,始祖鳥公司圍繞該三維填充技術已提交了專利申請,但目前尚未公開。 

高端羽絨服產品中,既有像始祖鳥和加拿大鵝(Canada goose)這種主打產品功能的,也有主打時尚設計的,如創始於法國的Moncler羽絨服,也是一個受到眾多明星追捧的品牌,其注重的是款式設計,專利申請也以外觀設計為主,其在歐盟注冊的羽絨服外觀設計專利達40多件。 

影響一件羽絨服價格的因素到底是什麼?應該說,有質量因素、技術因素,也有品牌因素。我們能夠從專利的角度大致看出一件羽絨服的技術含量,但在市場中,技術含量不是影響產品價格的唯一因素。 

筆者認為,對於非嚴寒地區,幾百元的羽絨服可以應付日常出行﹔對於長時間的戶外活動,幾千元羽絨服無論在功能上還是質量上,都足以滿足消費者需求﹔如果條件允許、喜歡追求極致並且願意為品牌溢價掏腰包,萬元以上的高端羽絨服值得擁有。當然,消費者在選擇時也要綜合考慮功能、質量、品牌、價格、性價比等各方面因素,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羽絨服。(連書勇)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