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商標

河南有個大數據“桃花島”

2017年12月22日09:2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有個大數據“桃花島”

在鄭州市鄭東新區龍子湖畔,有一個綠水環繞、風景秀美的“智慧島”,被稱作河南大數據的“桃花島”。這裡集聚了眾多大數據公司、創新創業人才。12月12日,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來到這裡,專程調研河南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強調積極發展大數據戰略性產業,推動更高質量更好效益發展。

“政務淘寶”,讓群眾辦事如“網購”

作為人口大省,經濟總量全國第五的省份,河南擁有極具開發價值的海量數據資源和市場優勢。預計到2020年,河南大數據產業規模將達2000億元。

2016年10月8日,河南獲批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同年12月23日舉行龍子湖大數據產業基地啟動儀式﹔今年2月17日,河南省政府批復龍子湖智慧島建設總體方案。自此,龍子湖智慧島約1平方公裡的湖心島,作為河南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先導區和核心區,率先啟動建設。

走進智慧島展示中心,超大電子屏幕上,各類數據信息時時更新,滿滿的科技感扑面而來。大屏幕上顯示的是河南省電子政務服務平台,也就是“政務雲”。目前已經集合了該省44個省直部門、18個省轄市、10個省直管縣(市)的政府服務“窗口”,集納了大部分辦事服務功能,百姓隨時隨地通過電腦或手機就可以完成預約,有些事項甚至可以實現“網上受理、快遞送達”,為百姓提供一站式“政務淘寶”服務,讓群眾和企業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河南省近期還將實現省外人口信息核驗,屆時將成為全國第一個實現外省人員、港澳台人員以及外籍人員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辦理的省份。

引企引資,建設一流大數據綜合試驗區

龍子湖智慧島目前已引進雲帆電子科技公司、華為鄭州軟件開發雲創新中心、中原眾包大數據公司等200多家大數據企業,入駐基金規模近萬億元。不到一年時間,智慧島大數據產業已經形成了“一島一環一園”的發展格局,即以湖心島為先導核心,同步開發龍子湖高校園區,加速拓展白沙大數據產業園區的開發總體框架。

《河南省推進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提出,力爭在3到5年時間內把試驗區建設成為全國一流的大數據產業中心、數據應用先導區、創新創業集聚區、制度創新先行區,使之成為引領中部地區、特色鮮明的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

謝伏瞻指出,大數據是基礎資源、戰略資源,對河南產業結構調整具有重要意義。要運用大數據促進和改善民生,積極推進“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就業”“互聯網+社保”等,深度開發各類便民舉措,真正實現“讓百姓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

數據採集,樓宇經濟有了風向標

數據顯示,鄭東新區去年稅收超億元樓宇達29棟,29棟樓宇內入駐企業全口徑納稅額突破125億元。今年1至10月,鄭東新區商務樓宇新增出租面積46.68萬平方米,平均使用率提高9.74%,商務樓宇平均使用率達到80.86%。不斷涌現壯大的商務樓宇被稱為“立起來的開發區”。

在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視察的同一天,河南省首個樓宇經濟大數據平台——鄭州市鄭東新區樓宇經濟發展信息平台建成啟用。該平台的建立將成為反映鄭東新區樓宇經濟發展、意向企業考察入駐的“風向標”,同時為全省樓宇經濟發展提供參考。

該平台以建立樓宇經濟動態數據庫為目標,依托工商、國稅地稅等部門基礎數據,以轄區內商務樓宇招商運營為主要內容,聯合各鄉(鎮)辦事處經濟工作部門對樓宇招商、企業入駐等詳細信息進行定期採集,並對採集的基礎信息進行整理、分析、運用。從明年起,鄭東新區樓宇辦將充分運用樓宇經濟發展信息平台,對轄區內各個商務樓宇運營情況以及行業發展情況進行分析總結,定期發布《鄭東新區樓宇經濟發展報告》,為招商引資及產業培育工作奠定堅實基礎。(本報記者 喬地)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