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商標

山西以技術創新助力大水網建設

2017年12月22日09:1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以技術創新助力大水網建設

12月17日,汾河生態修復重點工程由黃河補水汾河的清水復流北趙聯接段工程通水試運行,工程禹門口樞紐泵站取水,提水泵將黃河水提高10米高度后,送到了22公裡外的汾河下游兩大灌區,同時也向汾河下游進行生態補水。

汾河清水復流北趙聯接段工程是山西實施的汾河流域生態修復的一項重點工程,通水運行后每年可提供3.79億立方米用水,灌溉汾河下游的150萬畝農田,萬榮、臨猗等6個下游縣區的60多萬群眾將受益。正在推進的山西大水網建設工程,工程規模巨大、技術復雜、涉及面廣。在施工中,設計建設者們用一次次創新實踐,攻克破解了膨脹土、穿黃隧洞、大型渡槽等重大技術難題,並多次邀請國內外水利專家把脈會診,全面提升了山西在水利工程設計、施工、管理等多方面的整體水平。

在施工過程中,隧洞穿越是最難啃的“硬骨頭”。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大力開展技術攻關,全方位突破技術難點,研制出軌道導引式膠輪車牽引有軌列車,進行洞內材料運輸、出渣,開創了國內最陡坡度軌道導引式膠輪車運輸施工記錄。山西地形是四周高、中間低,西側的沿黃各縣均位於黃土丘陵區,比黃河高出二三百米,地高水低且溝壑縱橫,提水難度很大。為此,施工方採用一泵多級葉輪代替傳統的多個級站提水模式,既實現一次提水到頂的目標,又大幅度降低了泵站廠房的造價。對於小浪底引黃工程,工程管理局局長宋建慶用了幾個“大”來概括建設之難:一是取水口地下水泵揚程大﹔二是地下隧洞埋深大﹔三是土洞段含水含砂大。雖然個個是“高難度”,但建設者們經過研究攻關,“堡壘”一一攻破,難題一一化解,據悉,該工程首台機組將在年底前實現試運行。(記者王海濱)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