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霍華德·舒爾茨:創新締造醇香人生

2017年12月21日08:4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霍華德·舒爾茨:創新締造醇香人生

不論你對咖啡是否感興趣,相信你一定聽說過星巴克的名字。這家起源於美國西雅圖的國際連鎖咖啡品牌的店面,從來都是門庭若市、人氣十足。近日,星巴克在美國之外首家、全球第二家臻選烘焙工坊,全球最大的星巴克咖啡店--星巴克臻選上海烘焙工坊如期開幕。在這裡,消費者可以直觀地看到從一顆咖啡生豆到一杯醇香咖啡的奇妙旅程,可以在3D打印而成的茶瓦納吧台探索特調茶飲,可以登錄手機版網頁--"線上工坊",利用AR技術"掃視"四周……多項創新的體驗,賺足消費者眼球。 

而所有的一切,都離不開星巴克董事會執行主席霍華德·舒爾茨所作出的努力。 

在一次機緣巧合下,霍華德·舒爾茨放棄了自己的高薪工作加入星巴克,而那時候的星巴克隻出售咖啡豆。因為與當時星巴克的管理者在經營理念方面有較大分歧,霍華德·舒爾茨決定離開,創立屬於自己的咖啡館。1987年,在星巴克面臨著困境的時候,霍華德·舒爾茨籌資收購了星巴克,並開始以自己的創新理念去經營:連鎖式消費模式、自動機器制作咖啡……一系列創新舉措不僅使星巴克獲得巨大的商業回報,也推動了經營模式的轉型發展。如今,星巴克的門店已經超過2.5萬家,市值將近900億美元,業務遍及75個國家。 

但霍華德·舒爾茨對星巴克的未來規劃並不局限於此。2015年,星巴克在西雅圖開設了第一間臻選烘焙工坊,按照他當時的設想,是要把烘焙工坊獨立發展成為星巴克的高端優質品牌,強調超高端體驗,注重小批量臻選咖啡。事實証明,這項創新的高端品牌策略,順應了美國正在經歷的消費升級和不斷涌現的中產階級的需要,讓星巴克大獲全勝。同時,圍繞咖啡配方和咖啡制造設備等方面,星巴克也在積極提交專利申請,布局海外市場。 

如今,霍華德·舒爾茨瞄准中國市場,把星巴克的高端品牌店開到上海,選用星巴克門店中規格最高的黑鷹咖啡機、可以取代人工手沖咖啡的精准自控沖煮機器MODBAR,以及首次出現在中國的真空過濾沖煮機器CLOVER等創新技術。除此之外,近60款全新設計的咖啡與飲料,10款酒類產品,以及頂級核桃木制作而成的全世界最長的星巴克吧台,引入的意大利高端烘焙品牌焙意之亞洲首秀……無不向消費者展示著一場關於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和觸覺等全感官的奇幻之旅,讓消費者感受到濃濃的創新力量。 

"星巴克最想做的是超越消費者的期待,帶他們踏上一段神奇的咖啡之旅,就像過去幾周人人都在說的那樣,要創造一個咖啡的奇妙世界。"霍華德·舒爾茨打造的一座座咖啡樂園,讓筆者看到,一個以飲茶為主的國度--中國,正日漸浸潤在咖啡獨有醇香中。(實習記者 韓瑞)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