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北京冬奧會會徽發布 知識產權保護同步啟動

2017年12月20日08:4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會徽發布 知識產權保護同步啟動

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下稱北京2022年冬奧組委)成立兩周年之際,在傳承了北京2008年奧運會元素的奧運場館水立方,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冬夢”和冬殘奧會會徽“飛躍”揭開了面紗。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會徽發布儀式上發表的視頻祝辭中表示,北京2022年冬奧會與冬殘奧會的會徽融合了中國文化底蘊、國際現代風格及冬奧運動特征,必將在奧林匹克歷史上留下鮮明的文化印記。

在會徽發布儀式上,北京2022年冬奧組委同時發布公告,聲明相關會徽已經申請了國內外商標注冊和國內特殊標志及著作權登記,未經許可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均不得擅自使用或進行拆分、歪曲、篡改等變形使用,也不得作為其他圖案的組成部分使用。

據了解,在確保會徽獨創性的前提下,北京2022年冬奧組委會徽正式發布前就在國內啟動了涵蓋全部45個商品及服務類別的商標注冊申請工作,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也啟動了會徽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商標注冊。同時,北京2022年冬奧組委還就會徽申請了特殊標志登記,使會徽在獲得注冊商標保護之前,先行作為特殊標志獲得保護。

“目前,我國的奧林匹克知識產權法律體系已較為完備。《奧林匹克標志保護條例》以及商標法、著作權法、特殊標志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權益保護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支撐。”中國社科院知識產權中心兼職研究員黃暉表示,“奧林匹克標志是奧運會和奧運精神的象征,也是國際奧委會和主辦國家的重要知識產權。依法保護奧林匹克標志不僅是主辦國的責任和義務,也是主辦國保証奧運會成功舉辦的重要舉措。”(記者 王國浩)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