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商標

法律維護創新!美克美家知識產權維權案一審勝訴

2017年12月20日08:4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法律維護創新!美克美家知識產權維權案一審勝訴

近日,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審理的美克國際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美克家居”)訴浙江春蕾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春蕾家具公司”)、上海市青浦區法米尚居家具經營部(以下簡稱“法米尚居經營部”)侵害外觀設計專利權糾紛案件做出一審判決,判令春蕾家具公司、法米尚居經營部自判決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侵害美克家居公司享有專利權的四件外觀設計專利權(餐桌、咖啡桌、沙發、梳妝櫃),並賠償美克家居公司經濟損失及承擔合理費用。 

自主研發的家居行業創新者 

美克家居始建於1995年8月,公司總部地處新疆烏魯木齊,是一家以家具制造和家居批發、零售為主的家居全產業鏈的上市公司,美克家居依托家具制造業走向國際市場,現已發展成為中國多品牌、多渠道和一體化的國際綜合家居消費品的代表性公司,擁有規模化、專業化的生產制造基地、高效的企業管理平台、實力雄厚的研發機構及覆蓋全球的銷售網絡。 

多年來,美克家居積極創新,堅持原創,在產品設計研發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以獨特的設計風格成為行業引領者,自主知識產權已成為美克推動家居產業健康發展的內生動力。截止目前,美克家居累計擁有專利1300余件。以自主創新的風格化家居設計產品,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在打造品牌之路上,公司“美克·美家”品牌的價值與影響力也獲得了各方的肯定,2016年,美克家居在國際專業品牌研究機構“世界品牌實驗室”舉辦的“2016中國品牌年度大獎”評選中被認定為“中國家具行業NO.1”﹔同年,美克家居被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認定為“2016中國特許連鎖百強企業”﹔美克美家在“世界品牌實驗室”主辦的“世界品牌大會”上,被認定為“2016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此外,美克美家品牌早於2007年就被認定為馳名商標受到特殊保護。 

研發設計被仿效引發專利權維權之訴

2016年,美克家居公司自主研發設計的黑標系列外觀設計產品相繼上市后,春蕾家具公司和法米尚居經營部對美克家居專利產品進行了復制與模仿,並在上海市青浦區吉盛偉邦國際家具村法米尚居生活館進行了展示和銷售,嚴重侵犯了美克家居的在先權利和經濟利益。

針對春蕾家具公司和法米尚居經營部的侵權行為,美克家居立即委托盈科律師事務所知識產權團隊代理了此案,通過調查取証,2017年1月17日,美克家居針對四件外觀設計專利將春蕾家具公司和法米尚居經營部訴至上海知識產權法院,請求法院判令兩公司停止侵權,並賠償經濟損失300萬元。案件審理期間,法米尚居經營部針對涉案四件外觀設計專利向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提出無效宣告請求,8月,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做出審查決定,維持涉案四件外觀設計專利權全部有效。2017年11月29日,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對此案做出判決,判令春蕾家具公司、法米尚居經營部自判決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侵害美克家居公司享有專利權的四件外觀設計專利權,並賠償美克家居公司經濟損失及承擔合理費用。 

春蕾家具公司和法米尚居經營部的侵權行為,違背了誠實信用的原則和公認的商業道德,損害了美克家居的合法權益,構成不正當競爭。 

自主創新企業的知識產權將越來越受到切實的保護

近年來,網絡和實體市場上不斷出現對美克家居專利產品的仿造者和“傍名牌”侵權行為,通過對產品外觀的仿造和低廉的市場價格,嚴重的影響了美克家居品牌價值。美克家居針對侵權行為決不估息,將會不斷加大維權力度,積極拿起法律武器打擊不正當的市場侵權行為,以維護自身和消費者的權益,維護行業健康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 

在當前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的背景下,司法實踐中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正在逐步加強。從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對此案的判賠金額上看,司法機關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正在逐步增強,對侵權行為的打擊力度加大,進行自主創新企業的合法權益將越來越會獲得切實的保護。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