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商標藍圖在繪制 品牌崛起正當時

2017年12月19日08:4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商標藍圖在繪制 品牌崛起正當時

近日,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商標品牌研究院發布《2016中國商標品牌年度發展報告》(下稱報告),對2016年中國商標品牌年度發展和建設情況進行了全面分析。 

“報告從商標品牌發展的基礎理論切入,在梳理我國商標品牌政策的基礎上,分析了我國現階段商標品牌建設水平的實際情況,並結合商標品牌領域年度熱點事件與典型案例展開探討,總結出現階段我國商標品牌發展建設中存在的問題與挑戰。”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商標品牌研究院專家俞明軒表示,報告對我國商標品牌戰略的發展方向進行了展望,並為我國商標品牌事業的持續發展提供了智力和理論支持。 

政策體系日益完善

2016年,我國商標注冊申請量達到了369.1萬件,同比增長28%,已經連續15年位居世界第一﹔有效注冊量增加193.95萬件,同比增長21.07%,目前我國平均每6.9個市場主體擁有一件有效商標……“我國對商標品牌建設的重要價值日益重視,企業的商標品牌意識也在不斷增強,這與相關政策的日益完善密不可分。”中華商標協會副秘書長南平表示。 

報告顯示,中央和地方政府對商標品牌的建設,首先體現在政策、規劃、綱要上,積極提倡、鼓勵和推動實施商標品牌戰略,貫徹質量興國方針,在總體上營造了商標品牌保護的大環境。近年來,中央和地方相繼出台了有關商標品牌的培育政策,在商標管理、品牌保護等方面,政策實施效果逐步顯現,促進了產業結構的升級優化。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國家質量檢驗檢疫總局等部門在商標監管、商標注冊便利化、品牌保護、商標品牌創業創新、質量提升、標准制定等方面,不斷推進我國商標品牌影響力的提升。與此同時,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商標品牌政策的數量不斷增多,涉及的行業也不斷擴大,公眾的品牌意識也有了顯著的提升。從各項政策內容來看,我國商標品牌政策在加強商標管理、促進商標品牌發展、提升監管服務水平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力推進了培育商標品牌的市場環境不斷優化。 

事實上,在國家商標品牌戰略的引領下,社會層面的商標品牌發展更加多元化,中國國際商標品牌節成功舉辦,中國商標品牌研究院成立……在多方努力下,商標品牌戰略正在不斷深入實施。 

“企業主體、市場主導、政府推動、行業促進和社會參與的商標品牌戰略共治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俞明軒表示。 

商標品牌量質齊升

報告指出,2016年我國整體商標注冊情況良好,經濟發達地區的商標品牌發展尤為突出,但在大量注冊商標中,大部分商標的品牌價值比較低,國際化程度也不高,大量的商標還需要轉換成品牌和經濟價值的實力,進一步提升品牌的內涵。 

如何進一步提升品牌內涵?以地理標志商標和中華老字號品牌為例。地理標志惠及民眾,對培育地方農業品牌大有裨益,現階段,我國已經建立了比較完善的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發揮標准體系,有效保証了地理標志的質量和信譽。未來,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應該進一步發揮地理標志商標的作用,讓地理標志商標在服務外交貿易、推動特色產業發展、發揚傳統文化、推動精准扶貧等領域發揮重要的作用。 

老字號是傳承中華百年的品牌,更應加大品牌保護及發展力度。目前,商務部已認定1128個中華老字號品牌,將68項中華老字號傳統技藝納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僅此還不夠,下一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務部等部門還將採取相關措施實施中華老字號保護發展工程,支持一批文化特色濃、品牌信譽高、有市場競爭力的中華老字號做精做大做強。 

報告中明確指出,未來我國商標品牌發展的主要方向有7個,主要體現在商標申請數量增加,商標品牌建設加快﹔高度重視政策保障,頂層紅利持續釋放﹔消費需求市場升級,開啟品牌消費時代﹔探究品牌理論根源,商標戰略不斷深化﹔品牌行業產品細分,個性化需求加強﹔品牌數據全面展現,科技基礎持續加深﹔文化自信凝聚力量,品牌內涵引領未來。正如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所言,未來我們要繼續深化對商標品牌建設重要性的認識,牢牢把握實施知識產權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一帶一路”倡議等重要歷史發展機遇,推進我國由商標大國向商標品牌強國轉變。(本報記者 李群)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