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廁所革命”讓百姓生活更有品質

2017年12月19日08:4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廁所革命”讓百姓生活更有品質

小廁所,大民生。廁所問題不僅關系到旅游環境的改善,也是基本的民生問題,更是透視國民素質、社會文明的重要窗口。過去,雖然如廁感受不佳是很多人的體驗,但人們並不願多提廁所話題。隨著“廁所革命”的開展,昔日的環境“窪地”舊貌換新顏,有了大轉變。

有關專家表示,在這場廁所革命浪潮中,要注重發揮創新與知識產權的力量,借助節能、節水、生物降解等環保新技術,實現廁所“進階”,推動廁所向生態化、低碳化、智能化方向發展,使人們的生活更加舒適、便利、健康。

創新助力廁所升級

波浪紋、盒子狀,一個個極具設計感與現代感的廁所在蘇州大陽山植物園景區內呈現。這些全球首批應用3D打印技術建造的廁所以建筑垃圾和礦山尾礦等材料為原料,經過重塑、澆筑后,成為了景區裡一道別樣的景觀。在青島市嶗山景區內,被譽為“中國最美廁所”的嶗山標准化生態廁所同樣引人駐足。廁所頂部採用了海綿城市技術,實現雨水綜合利用,可用於沖廁及景觀澆洒。清新自然的廁所帶給人們舒適的感受、視覺的沖擊,而這一切,都源自創新帶來的改變。

“物質文明看廚房,精神文明看廁所。當下,補齊廁所這一公共服務體系和社會文明短板需要從思想認識、體制機制改革等多方面共同發力,其中科技力量至關重要。過去,當人們談及廁所時,往往與臟亂差產生聯系,要想真正改造好,還需借力創新,實現變革。”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李順德表示,仰賴科技的力量,不僅能解決傳統廁所存在的諸多硬件難題,還可加強資源的循環利用,緩解現有技術對水資源大量浪費、排泄物對土地資源的污染等問題,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

今年11月,國家旅游局發布了《全國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下稱《行動計劃》),強調開展四大行動,“廁所革命”科技行動就位列其中。《行動計劃》明確指出,要推動運用“循環水沖、微水沖、真空氣沖、源分離免水沖”等技術,推廣使用生態木等綠色環保材料,落實《廁所革命:技術與設備指南》等一系列政策。

“《行動計劃》為廁所的科技變革作出具體部署,指明道路,有助於引導各地因地制宜,積極引進推廣廁所先進技術。可以看到,從旅游景點到偏僻之地,從城市到鄉村,從數量增加發展到質量提升,有關廁所的科技創新浪潮在中國大地迅速蔓延,不僅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環境得到了有效改善,社會文明、國民素質也因此有了進步和提升。” 中國社會科學院知識產權中心研究員張玉瑞表示。

知識產權攻克難點

在這場“廁所革命”的進程中,知識產權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一件件專利直擊如廁難題,貢獻創新智慧。在湖南長沙,一件名為“所無味”的新風系統就累計獲得34件專利,其中包括18件發明專利、14件實用新型專利。該系統參考航天除臭方式,在水箱內設置負壓風機,通過馬桶自身出水孔,從源頭將臭氣及時排出室外,不僅解決了人們在公共廁所如廁的不適,也緩解了殘留異味對人體健康帶來的危害。

2016年,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舉辦了第一屆中國廁所技術創新大賽。重慶一公司研發的生態環保移動廁所獲得了優秀理念獎,從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該企業的獨門秘技就是組合專利。據企業負責人介紹,該生態環保移動廁所可對大小便進行識別、分別流入各自處理系統,系統內的生物和酶與之產生化學反應,成為清水(A類水質)和有機肥料﹔廁所四周布有紅外線感應系統,在遇到緊急情況時可及時發出警報聲,方便施救。同時該廁所還具備溫度調節、故障判斷排除等功能。隻有幾平方米的小廁所內,擁有著14件發明專利,件件專利凸顯價值、用在實處,為生態環保移動廁所發揮功能。

在一些地區,“廁所革命”還引入了互聯網信息技術應用。西安市就利用微信平台制作了全市公共廁所電子分布圖,人們隻要關注西安城市管理微信公眾服務號即可搜索到公共廁所的具體位置、開放時間等信息,並根據導航提示前往最近的廁所。蘇州市旅游局推出了名為“游急便”的APP,近百個熱門景區的1000多個廁所全部附有詳細介紹,市民游客可一鍵快速查詢到廁所位置、廁所的衛生狀況、擁堵情況等信息,公共景點如廁“老大難”的問題得到了有效緩解。

“當下,廁所科技革命方興未艾,越來越多創新技術被應用到廁所改造中,原本的簡陋場逐步成為了匯集先進技術的新空間。產學研聯動、國內外企業攜手創新的現象屢見不鮮。但同時我們也應意識到,運營成本偏高、應用范圍較窄等問題仍然存在,如何以合理的成本,讓科技帶來普惠式的廁所改進仍有待繼續探索。”李順德表示,“廁所革命”任重道遠,創新改革永遠在路上。(徐子航)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