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傳統企業智能化轉型切勿盲目跟風

2017年12月13日08: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提醒:傳統企業智能化轉型切勿盲目跟風

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越來越普及,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成為傳統企業的“最愛”。近日,第10屆全國三維數字化創新設計大賽在雲南玉溪舉辦,除了2000多名參賽大學生和600多所高校校長、專家,現場最多的卻是從全國各地趕來的千余家企業。

“現在,傳統企業急需轉型升級,我來也是希望聽到新想法、新點子。”成都艾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賓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面對企業的熱情和急切,專家表示,傳統企業的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在模式和路徑上大有講究,目前有些企業存在盲目和跟風的現象,並不可取。

一位企業家在現場接受採訪時表示,因看到同行在數字化、智能化過程中受益,所以急切地尋找自己企業的發展方向。他說,最近幾年實體經濟生存不易,但升級改造的過程能夠有效縮短產品的研制周期,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降低運營成本和資源、能源消耗﹔對於中小型企業獲得增長新動能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盡管企業“急著”要升級,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研究員王曉明提醒大家,這事“急不得”。“數字化不僅能擴展新的經濟發展空間,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而且能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社會轉型發展,但數字化工廠建設投資巨大,企業切勿盲目跟從,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模式和路徑。”王曉明說。

現實中傳統企業轉型升級並不容易。工業企業發展不均衡、工業軟件發展水平相對較低、缺乏基於統一標准的頂層參考體系框架,阻礙了我國企業數字化、智能化發展。“這種困難對中小型企業尤其突出。”工信部電子元器件行業發展研究中心總工程師、物聯網資深專家郭源生強調。

在王曉明看來,現有技術能力和管理水平不高的企業,推行智能制造並不明智。不同行業的業務流程差異很大,數字化轉型的具體路徑也會有差別,但數字化轉型的根本目的都是深化數據採集、增加數據溝通和提高生產效率。

他建議,企業要充分了解當下的基礎水平,明確需求、制訂嚴密的數字化項目投入規劃,更要核算投入產出的成本。中小企業不能盲目進行智能制造方向的轉型升級,特別是不要把步子邁得太大,要特別關注如何提高利潤等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專家提醒,目前存在部分企業為了獲得資本市場的青睞,匆匆上馬一些智能改造項目的現象。這種盲目上項目,炒作新概念的行為更具危險性。(本報記者 李艷)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