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從工業化思維轉向互聯網思維

——巴西新經濟創新發展論壇探討產業轉型與發展

2017年12月13日08:4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工業化思維轉向互聯網思維——巴西新經濟創新發展論壇探討產業轉型與發展

12月10日,由巴西聖保羅州工業聯合會、聖保羅大學經濟研究中心主辦的“2018新經濟創新發展論壇”在聖保羅市舉行,來自巴西經濟管理部門、企業界、法律界近40余人參會。與會代表圍繞互聯網背景下新經濟的創新模式、發展前景等話題展開了探討。大家紛紛表示,企業是經濟轉型發展的主體,企業在發展理念上要從工業化思維轉向互聯網思維,整合全社會資源,激發經濟活力。

新技術催生新經濟

大數據、雲計算、無人機、3D打印、虛擬現實、人工智能……日新月異、層出不窮的新技術、新業態、新產品,引領著未來經濟發展的方向。如何瞄准新經濟發展未來趨勢?怎樣通過新興產業和技術革新,走出一條經濟發展的新路?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和企業代表各抒己見。

來自巴西聖保羅州政府的佩德羅指出,新經濟時代是以知識經濟、虛擬經濟和網絡經濟為標志。新經濟以現代科學技術為核心,建立在知識和信息的生產、分配和使用之上。他認為,新經濟的內涵包含兩個層次,一方面需要創新的技術,這是經濟發展的核心動力﹔另一方面,創新的技術一定要與實體經濟相結合,進而產生新的業態和新的生產方式。“創新的技術帶動行業和產業發展,新經濟必然是圍繞創新並引領時代發展的。”他強調說。

從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到物聯網、人工智能、VR/AR,每一次的科技崛起和深化都給整個社會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人類的擔憂已經延伸到技術的發展是否會取代自身。在論壇上,與會代表也對新科技的發展表達了想法。在佩德羅看來,計算機再經歷20年的發展就會具有獨立思維和意識,即便如此,它們的最大功用還是幫助人類獲得更便捷的生活方式。人類可以生產大批量的計算機,並賦予它們不同個性,讓其不斷地通過學習過程去改善和成長,與人類友好相處。

“經濟形態的創新催生了新經濟的發展。比如,互聯網技術促成醫學領域發生巨大變化,而新材料和人工智能相結合,也屬於新經濟的范疇。”博恩新技術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卡德納結合企業發展經歷,分享了他對新經濟的認識。同時,他也對未來的新技術表示出極強的信心,“或許不久以后,我們就會戴上像普通太陽眼鏡一樣的VR眼鏡,進而衍生出新的數字經濟。在這樣的虛擬經濟中,人們可以隨意進行虛擬物品的交易,讓每一個使用者自己創造價值。”

借鑒“硅谷模式”

佩德羅表示,創新文化深根於社會,良好的包容性和開放性將世界各地的人才聚集到一起。從舊金山到聖何塞的范圍內聚集了眾多的企業家,他們之間思想碰撞,迸發火花。硅谷附近的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學的商學院和工程學院實力都非常強。很多風險投資商都會來到學校,將好的想法通過企業家帶到市場上。科研、資金和企業結合到一起。此外,硅谷還有法律、會計、銀行、風投等行業的人才,助力新創企業的成長。

互聯網創新,需要大量的前期資金投入。這方面,美國政府實施的“小企業投資法”值得借鑒。該法案的精髓是以政府作為后盾,鼓勵各種金融機構和個人投資者幫助小企業。由於該法案的支持,在美國一度高達75%的創投公司都是以和政府合資的形式成立,並因部分企業的巨大成功不斷地吸引更多的風投資金投入。硅谷模式的精髓,是通過政府和高等院校的合作來為高科技企業的創立及新興產業的培育搭建成長的溫床,然后再鼓勵民間資本逐漸替代政府,對具有成長前景的企業和產業進行投資,待產業充分發展起來后,再利用市場經濟的自我調節和領先大公司的主導作用,來進一步發展壯大,不斷推動創新。

佩德羅舉例說,在美國,法律框架、投資環境等能夠保護好投資人和創業者雙方的利益,美國的法律合同中有很多復雜細致的條款來保障雙方的利益。“政府要設立極其靈活、極其嚴格的法律金融環境,才能保証企業和投資者的良性互動。”他說。(本報駐巴西記者 鄧國慶)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