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申長雨:構建“抓兩頭、促中間”的知識產權保護模式

2017年12月13日09:21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3日電 (張歌)近日,黨的十九大代表、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黨組書記申長雨做客人民網訪談間,以“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 新成就”為主題,談如何深入貫徹十九大精神,加強知識產權的創造、保護和運用。

申長雨表示,十九大報告專門強調了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體現了中央對知識產權工作的高度重視,也為知識產權工作今后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和行動的指南。創造是源頭、保護是核心、運用是目的,這是知識產權鏈條中三個最為關鍵的環節。

在知識產權創造方面,申長雨表示,我們國家已經成為了一個名副其實的知識產權大國,但是,我們還不是一個知識產權強國,我們還存在著“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的問題,所以這就需要我們進一步強化質量導向,要努力推動知識產權創造“由大到強、由多到優”去轉變。

在知識產權的保護方面,盡管這些年知識產權保護在不斷地加強,但是申長雨認為我們還存在著一些保護不夠嚴格的問題,特別是在知識產權維權過程中存在著舉証難、周期長、成本高、賠償低、效果差這樣一些問題,所以需要進一步加強相關的工作。

在知識產權運用方面,申長雨強調我們在知識產權創造方面已經成為了一個大國,怎麼樣把這些知識產權豐富的資源盤活用好,的確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所以十九大報告對知識產權的部署,特別是強調要強化知識產權的創造、保護和運用,非常有針對性,也很有指導性,需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貫徹落實。

申長雨認為,要強化知識產權的創造,要深入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通過強化質量導向,努力構建一個新型專利體系,這個專利體系應該既有寬度、又有厚度﹔既有高原、又有高峰,就是說要著力打造高價值核心專利。

在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方面,要多策並舉、多管齊下去加強知識產權的保護。要構建一個知識產權大保護的工作格局,包括審查授權,也包括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等,客觀上需要形成一個保護的合力,所以我們要努力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工作格局﹔要推動知識產權的嚴保護,要堅定不移地實施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對知識產權侵權行為要嚴厲打擊,要讓侵權者付出沉重代價﹔要構建知識產權快保護這樣的一個保護模式,特別是通過建立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把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結合起來,實現一個協調聯動,縮短保護的周期,提高維權的效果。

申長雨表示,目前正在考慮結合產業發展的一些趨勢,積極構建一個知識產權保護的新模式,要形成一個“抓兩頭、促中間”的知識產權保護模式。隨著創新驅動發展的深入實施和雙創的深入開展,現在的知識產權保護已經成為一種大眾需求,不僅大企業需要知識產權保護,小微企業和草根創客也需要知識產權保護,兩者都需要,但兩者的訴求又有所不同。大企業對知識產權保護,他們現在提出的問題是侵權成本太低,形成不了震懾。有時候是贏了官司賠了錢,甚至贏了官司丟了市場,這是大企業反映比較多的一些問題。小微企業和創客們,他們現在認為知識產權保護還比較專業,另外也比較復雜。所以,他們希望有一種便利的、低成本的、快捷的知識產權保護模式。所以,我們現在是兩個方面去做努力,一方面是通過專利法的修改,來提高侵權賠償的上限,引入懲罰性賠償措施,滿足大企業對知識產權保護的需求。同時,我們還要建立快速維權機制,為小微企業和草根創客能夠提供便捷的、低成本的、可及的知識產權保護模式。

另外,在強化知識產權運用方面,申長雨表示,是要深入推進知識產權的權益分配機制改革,構建一個更加科學合理的知識產權權益分配機制,從根本上調動創新者從事科技成果轉化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推動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的轉化﹔要進一步建立和健全知識產權的運營體系,為知識產權的綜合運用提供平台支撐﹔要促進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的發展,通過建設知識產權聯盟,實施專利導航工程等,推動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的發展,能夠努力推動我們的產業向全球價值鏈的高端去邁進,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責編:張歌、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