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申長雨:有條不紊地推進知識產權事業發展

2017年12月13日09:19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3日電 (張歌)近日,黨的十九大代表、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黨組書記申長雨在做客人民網訪談間時表示,目前國家知識產權局取得了全方位的進展和加強,特別是圍繞知識產權的創造、保護、運用、管理以及國際合作交流,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申長雨強調,在知識產權創造方面,我國現在已經成為了一個名副其實的知識產權大國。以專利為例,這兩年我們相繼實現了“兩個100萬件”的重要突破,一個是我們年發明專利申請量突破了100萬件,成為國際上第一個年發明專利申請量突破100萬件的國家﹔第二個100萬件,就是我們的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也突破了100萬件,成為繼美國、日本之后第三個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100萬件的國家。另外,我們的國際專利申請數量也在快速增長,去年PCT國際專利申請量也突破了4萬件,位居世界第三位,成為了一個名副其實的知識產權大國。

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中央作出了實行嚴格知識產權保護的決策部署,同時也出台了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國家知識產權局也按照中央的部署已經出台了實行嚴格的專利保護的若干意見,這個意見有33條具體的措施,各項工作都在扎實推進之中。申長雨表示,據統計,這五年僅知識產權系統開展的打擊專利侵權假冒案件有14萬多件,知識產權的社會滿意度由2012年的63分提高到2016年的72分,提高了9分,知識產權保護逐步在加強。

在知識產權運用方面,應該說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一方面,我們在推進知識產權權益分配機制改革﹔另外一方面,我們加快知識產權運營平台體系的建設,同時還促進了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的發展”,申長雨表示,目前,專利密集型產業的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已經達到了12.4%。

在知識產權管理方面,國家知識產權局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推進知識產權綜合管理體制改革,建立更加高效的知識產權管理體制。同時對企業知識產權管理這一塊兒,國家知識產權局在採取各種措施進行加強,現在有上萬家企業已經通過了知識產權貫標工作,企業的知識產權管理水平在逐步提高。

在知識產權國際合作交流方面,現在已形成了一個很好的布局,從多邊、周邊、小多邊、雙邊“四邊聯動、協同推進”這樣的一個格局。在多邊方面,用好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這樣一個平台,推動知識產權的國際規則朝著普惠、包容、平衡、有效的方向去發展﹔在周邊,積極推進知識產權周邊外交,現在已經形成了一個新的局面,向西有“一帶一路”知識產權沿線國家的合作,向北有中蒙俄知識產權合作機制,向東有中日韓知識產權合作機制,向南有中國-東盟“10+1”知識產權合作機制﹔在小多邊跟雙邊方面,積極推進相關的合作,目前,已經推動了中美歐日韓知識產權系列會議的召開,同時推動建立了金磚國家知識產權協調小組。申長雨強調,知識產權合作交流在過去五年應該說取得了很多新的進展,取得了很大的一些成效。

申長雨強調,按照中央決策部署,現在提出了要“點線面結合、局省市聯動、國內外統籌”推進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思路,希望構建一個分層分類、協調發展的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工作格局。目前已經遴選了13個省作為知識產權強省的試點省,10個城市作為知識產權強市建設試點市,還有175個知識產權的示范城市,另外還培育了2000多家知識產權優勢企業,應該說知識產權強國建設點上突破的整體架構基本形成,各項工作在有條不紊地推進當中。

(責編:張歌、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