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用創新引領供熱,用專利帶動發展

2017年12月12日09:2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創新引領供熱,用專利帶動發展

又是一年供暖季來臨,如今,供熱行業早已與老百姓印象中“燒鍋爐的”不同。“供熱行業關乎民生、安全、環境、能源等多個方面。步入新時代,憑借創新技術引領,供熱行業充滿活力,正向著綠色智慧供熱方向發展。”北京熱力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北京熱力集團)副總經理劉榮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北京熱力集團作為首都城市集中供熱民生保障的生力軍,是國內供熱行業的領軍者。多年來,該集團始終堅持以科技為基礎,大力提高供熱服務、生產、制造及管理水平,重視技術研發投入,以科技促生產,以科技促管理,以科技保証供熱公共服務的安全運行。 

扭轉思路 重視專利

 “傳統行業的新生命源於創新。”在供熱行業深耕十余載的劉榮,用一句話概括了北京熱力集團近幾年的發展。

近年來,無論是國家政策出台,還是民生保障需求,都對供熱行業提供安全、優質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這成為促使北京熱力集團邁上新台階的外部推力。“知識經濟時代,以技術創新為內核的專利日益成為企業發展的重要資源。北京熱力集團上至領導班子,下至研發部門,都深刻地認識到了這一點,從而擰成一股勁兒推動集團內部開展技術研發和專利工作。”劉榮說。 

為了做好專利工作,北京熱力集團著實下了一番功夫。“集團擁有設計板塊、制造裝備板塊、建設板塊3個研發中心及若干子公司,以前關於提交專利申請等事務由這些單位各自負責,專利工作較為零散。2016年起,我們在集團技術研發中心專門設置了知識產權專員,統籌負責集團及研發中心、子公司的專利工作。”北京熱力集團技術研發中心副主任李仲博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知識產權專員負責跟進集團及研發中心、子公司技術研發項目的進展情況,以此為基礎協調開展相關技術的專利申請工作。為了確保工作高效進行,各研發中心、子公司也均安排了專人與集團知識產權專員對接。 

北京熱力集團擁有研發人員千余人,分布在各個研發中心和子公司。為了讓這些研發人員充分發揮技術創新“領頭羊”的角色,北京熱力集團通過完善獎勵機制,來調動員工的創新積極性。“我們鼓勵研發人員提出並參與技術創新項目,並根據項目是否達到預期效果、提交的專利申請是否獲得授權、專利類型等設置不同等級的獎勵。”李仲博說。

 記者了解到,為了提高專利申請質量,北京熱力集團規定,各研發中心、子公司每年需向其報備當年的技術研發項目及針對該項目的專利布局思路。對於委托研發中心、子公司完成的重點技術研發項目,則由北京熱力集團督導,以集團的名義統一提交專利申請。

 有的放矢 加強創新 

北京熱力集團發展至今,經歷了4個階段性的裡程碑。“隨著‘互聯網+’浪潮來襲,以及我國關於清潔取暖政策的陸續出台,北京熱力集團邁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正向著智慧供熱、清潔供熱方向發展。”劉榮表示。

早在2014年,北京熱力集團便與清華大學共同承擔了首都藍天行動科技示范工程課題項目。經過攻堅克難,北京東郊供熱廠10號燃氣鍋爐煙氣減霧減霾熱能回收科技示范工程項目,實現了SNCR法同廢氣再循環相結合,研發改進了適用於不同額定功率燃氣鍋爐的FGR型燃燒器,節能率達到4%。目前,北京熱力集團所屬的供熱廠鍋爐大部分都已改造完畢並投入使用,經監測其氮氧化物排放量達到每立方米30毫克以下,遠低於北京市現行地方標准。“對於創新成果,北京熱力集團及時針對該爐型改造技術提交了實用新型專利申請,同時,通過工程示范形成了氮氧化物達標排放技術工藝包,為現役燃氣鍋爐的氮氧化物達標排放改造技術規范及標准的制定提供了依據。”李仲博表示。

在研發清煤降氮技術的同時,北京熱力集團也在探索新能源互補的供熱模式,即在尚未鋪就供熱管道的偏遠地區,利用空氣源熱泵、LNG氣站與移動燃氣鍋爐、電鍋爐與蓄熱水箱等清潔能源供熱手段,根據當地的用電負荷和用熱負荷變化趨勢,分階段分批次投入不同的供熱設備。據悉,在該模式探索過程中,北京熱力集團積極研究分布式光伏與電鍋爐協同控制技術,計劃就相關技術提交專利申請。

此外,如何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實現能源管控,是北京熱力集團目前工作的重點。“近兩年,我們針對供熱系統開展了大量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升級改造工程,提出的多熱源協同的供熱系統能源管控中心項目得到了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高新技術成果轉化資金的支持。”劉榮介紹,通過該平台,可實現能源生產消費全過程的精細化管理,還能通過對大量的歷史數據和實時數據進行建模分析,給出最優調度決策指令,從而實現節能運行。 

“我們認識到,傳統行業依靠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轉型升級是未來的發展變革方向,因此我們依托供熱系統能源管控中心已經著手開始數據收集分析工作。”劉榮介紹,另外,北京熱力集團在2016年推出了“掌上熱力”手機客戶端和可以實時監測室內溫度、濕度及空氣質量等指標的“暖心寶”家居硬件,通過軟硬件結合的方式,拓寬數據收集渠道。 

圍繞這些重點研發項目,截至2017年11月底,北京熱力集團已提交專利申請121件,119件獲得授權,其中發明專利申請31件。“這樣一份專利成績單雖然無法與互聯網企業等相比,但是對於我們這種身處傳統行業的供熱企業來說彌足珍貴,將鞭策我們繼續加大對技術研發和專利布局的投入力度。”劉榮說。

建立標准 促進發展

據介紹,我國供熱行業屬於非准入制,加之每年收取的採暖費相當於一筆穩定的資金流,因此吸引了眾多民營企業競相加入。“北京目前擁有供熱企業約1500家,市場競爭異常激烈。”李仲博說,與此同時,一些不利於行業發展的問題逐漸暴露出來。一方面,技術研發需要大量資金投入,對於小型供熱企業來說,僅憑採暖費及政府補貼難以支撐研發活動順利開展,從而造成現有供熱技術難以滿足越來越高的環保標准,最終導致排放不合格﹔另一方面,行業內逐漸出現知識產權侵權糾紛,出現了魚龍混雜的情況。 

“作為我國供熱行業的一份子,我們希望通過努力,實現行業的良性競爭,提升行業的專利意識。”李仲博表示,北京熱力集團在加緊專利布局的同時,也在積極參與標准制定工作,目前已主持、參與編寫了國家、行業、地方標准30余項。 

“我們試圖通過專利標准化,來規范供熱市場。”李仲博說,“標准的建立將有助於規范行業生產和競爭。例如,北京熱力集團目前實施的熱網工程採用了自主研發的盾構技術,圍繞該技術進行了較為完備的專利布局,並正在起草地方標准。這些地方或行業標准,將有助於供熱企業開展規范的工程建設,同時也體現了北京熱力集團的專利價值。(本報記者 裴宏 胡姝陽)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