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人工智能手機企業的“樂”與“憂”

2017年12月12日09:1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手機企業的“樂”與“憂”

看過電影《鋼鐵俠》的朋友,肯定都對裡面的人工智能管家——“賈維斯”印象深刻,它可是鋼鐵俠托尼·史塔克的左膀右臂,總是“善解人意”地幫托尼·史塔克打點一切,真正做到了“知你,懂你,助你”,讓很多人羨慕不已。可以說,“賈維斯”是人工智能領域的一位明星,也正是因為它的出現,讓更多的人對人工智能充滿好奇與期待。那麼,究竟什麼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手機專利布局情況如何,又會給競爭日益激烈的手機市場帶來哪些改變?本文將一一解讀。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這一概念,最早產生於1956年,由麥卡錫、香農等10位年輕學者在達特思茅夏季人工智能研究會上首次提出。經過多年的發展,目前人工智能主要是指研究、開發用於模擬、延伸和拓展人的智能的一種技術,其主要包括神經網絡、專家系統、模糊邏輯等多個技術分支。近年來,伴隨科技的迅猛發展,人工智能技術又迎來了新的發展大潮。根據中國專利文摘數據庫(CNABS)中的檢索結果,2009年至2014年的6年時間裡,中國創新主體每年在該領域提交的專利申請量逐年遞增,2009年提交的專利申請量為1000余件,2010年提交的專利申請量為2000余件,到2014年,在該領域提交的專利申請量已達到了6000余件,2016年更是高達1.4萬余件,增長幅度遠超2009年以前。從專利申請的跨越式增長,可看出人工智能近年來的火熱程度,尤其是人工智能應用於手機后,更是引發了廣泛關注。

 國內企業顯優勢

 將人工智能應用於手機,可以讓手機更具“智慧”和“頭腦”,這已成為廣大用戶越來越迫切的需求。當手機與人工智能相遇后,具體有哪些應用體驗呢?一個最直觀的例子就是:你能夠和手機直接對話了,它能聽懂你在說什麼,並主動提供資源給你﹔同時還可通過圖像識別,為你解鎖手機屏幕﹔它還可像朋友一樣,熟知你的應用習慣,按照你的使用習慣為你進行系統設置,比如當你在拍照時,它可瞬間成為“攝影師”,不僅自己領悟拍攝主題,還能快速設置拍攝參數,為你留住美好瞬間。日前,華為在德國召開了全球手機發布會,其推出的年度旗艦級新品--華為Mate10,正是將人工智能應用於手機的典范,使用戶的需求得到極大滿足。該款手機最大的亮點在於使用了首款人工智能移動計算平台--麒麟970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芯片採用的芯片集成晶體管數量多達55億顆,內置NPU(神經網絡處理器),能夠實現芯片自主深度學習。麒麟970芯片的使用,使華為Mate10具備高處理速度和更低功耗,能夠真正做到“知你、懂你、助你”。 

事實上,在華為推出Mate10之前,蘋果、三星、小米等多家公司均已推出各自的人工智能手機,同時手機人工智能芯片的研發也備受到重視。從某種意義上說,人工智能芯片就是人工智能手機的“大腦”,手機是否“聰明”,關鍵看“大腦”是否靈活。也正是延續這種思路,蘋果研發推出A11人工智能仿生芯片,高通研發推出驍龍人工智能芯片,有消息稱,三星也正緊鑼密鼓地研發自己的AI芯片,可以大膽猜測,未來關於手機企業之間的AI 芯片大戰或將拉開帷幕。 

華為麒麟970芯片和其他手機企業的AI芯片相比,性能如何?據專業機構測試顯示,對相同的100張圖片進行圖像識別,使用含有麒麟970芯片的華為Mate10需要5秒,使用蘋果iPhone8 plus需要近10秒,而使用三星Note8則需要100秒。麒麟970芯片平台的圖像識別速度每分鐘可達2000多張,在運算速度上,麒麟970芯片更具優勢。

激烈角逐搶市場 

筆者通過在中國專利文摘數據庫中檢索發現,華為屬於涉足人工智能領域較早的企業之一,從其專利申請方面來看,近10年來,華為每年都在人工智能領域提交數十件專利申請,且一直處於不斷增長的態勢。截至2017年11月,華為已提交了300余件直接與人工智能相關的專利申請,其數量多於蘋果、谷歌在該領域在華提交的相關專利申請。可見,華為在人工智能領域已集聚了較為深厚的技術積累和專利儲備。同時,華為還擁有專門從事半導體研發的子公司--華為海思,這為麒麟970芯片的誕生提供了重要的技術保証。憑借多年在人工智能手機領域的獨特技術優勢,華為是否可據此笑傲群雄、高枕無憂呢?答案是否定的。 

筆者通過在中國專利文摘數據庫檢索發現,截至2017年11月,國外手機企業在華提交的專利申請中,三星共提交500余件人工智能領域的專利申請,數量遠超華為,微軟提交了400余件,數量也在華為之上,這對華為構成了不小的壓力。即使在國內企業中,華為也並非一家獨大,比如小米公司,至今也提交了400余件直接與人工智能相關的專利申請,而百度、騰訊和阿裡巴巴這三大互聯網企業,雖然不直接參與手機的研發與生產,但在人工智能領域它們也提交了較多專利申請,數量不在華為之下。據了解,人工智能技術在很多應用中是相通的,可廣泛應用於制造業、建筑業、手機領域等,因此,這不得不讓華為始終保持高度警惕。 

核心專利助發展 

目前,在激烈的競爭中,華為仍舊是國內人工智能手機企業的領跑者之一,也是我國人工智能手機企業的典型代表。針對國產手機未來可能遭遇的危機,筆者從專利角度出發,對以華為為代表的國內人工智能手機企業的發展提幾點個人建議。 

一是以華為為代表的國內手機企業應加強核心技術的知識產權布局。國內研發人工智能手機的企業不少,但開發出人工智能芯片、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不多,華為推出的麒麟970芯片算是一個。而國內其他手機企業,如小米的人工智能手機雖頗受市場歡迎,但其使用的人工智能芯片主要是通過購買高通驍龍獲得,這部分核心專利還掌握在外國企業手中,國內企業還應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二是應重視海外市場的專利布局。目前國內企業人工智能領域專利申請量雖然呈上升趨勢,但相應的PCT國際專利申請不多,在目前國內手機市場幾近飽和的情況下,國外市場顯得尤為重要,如東南亞、南亞、南美洲和非洲等,開拓國外市場必須要有知識產權保駕護航,因此,建議國內人工智能手機企業在海外專利申請上投入更多的關注和精力。三是國內手機企業還應重視與高校合作。根據在中國專利文摘數據庫的檢索結果可知,截至2017年11月,清華大學提交與人工智能直接相關的專利申請500余件,浙江大學600余件,上海交通大學和東南大學均是400余件,這些高校在專利申請數量上都具有一定規模,且人工智能領域理論性較強,涉及眾多算法研究,對產業發展具有一定的推動力。因此,人工智能手機企業可加強與高校的合作,從高校專利中“淘金”,獲取技術上的優勢,研發生產出更加“智慧”的人工智能手機,從而更好地滿足廣大用戶的需要,讓“賈維斯”離我們不再遙遠。(王昆)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