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自然指數顯示:產研合作隨企業外包科研激增

2017年12月08日08: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然指數顯示:產研合作隨企業外包科研激增

7日出版的《自然》增刊“2017自然指數—企業科研”表明,隨著企業日益縮減內部科研活動,為了分擔科研重負,他們與學術和政府科研機構的合作在激增。

此前有研究表明,與研發投入減少同步,企業科研產出呈長期下滑狀態。1980年至2006年之間,美國企業在基礎和應用研究上的投入佔總體研發資金的比例由26%降至22%。

雖然企業整體科研產出在下降,但自然指數數據顯示,過去5年,該指數所追蹤的企業與學術或政府科研機構之間的合作數量增加了1倍以上,由2012年的12672次增至2016年的25962次。同期,自然指數所追蹤的企業論文有近90%都有來自學術或政府科研機構的合著者。

增刊指出,隨著產業—學術合作的上升之勢,學術機構本身也日益關注應用研究。美國大學的專利申請量在增加,由1996年的2266件增至2014年的5990件。美國大學孵化的初創企業數量也幾乎翻了一番,由2001年的400家左右,增至2013年的近760家。與十年前相比,有更多的專利引用了科學和工程文獻,但被引論文僅有少部分為企業作者所著。

自然指數2012至2016年期間的數據顯示,在指數所追蹤的全球企業科研成果中,美國企業貢獻了近二分之一,日本位居第2位,其后為英國、中國和德國。從全球高質量科研產出數量看,華大基因位居全球第12位,是中國排名最靠前的公司。此外還有4家來自中國大陸的公司位列全球100強,分別是中國化工集團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和烽火科技集團。(記者操秀英)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