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商標

匯聚全球創客 構建創新之城

——廣東佛山南海區推進 “城產人文”融合發展記事

劉泰山
2017年12月08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聚全球創客 構建創新之城——廣東佛山南海區推進 “城產人文”融合發展記事

處於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圈的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搶抓機遇,以產業創新發展為方向,以提升金融服務為著力點,以文旅產業協同發展為依托,以推進教育、醫療、住房、交通、入戶制度改革等為抓手,推動本土制造業與全球技術、資本、創意、人才等資源對接,走向融創業型城市、創新型產業、創造型人才和創意型文化功能於一體的現代新都市。

培植創業沃土

今年2月,南海區以“新空間·新動能·新經濟”為主題舉行項目推介會。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區委書記黃志豪說:“南海處在新舊動能加快轉化關鍵期,必須對接全球資源,推動產業升級,建設新都市,發展新經濟,積極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形成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

圍繞智能制造、機器人集成創新、工業設計、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零部件和新材料等領域,南海區優化提升現有孵化器的功能,建起兼具創客空間、企業孵化器和企業加速器等作用的新型綜合產業園。

南海區還結合自身發展特點、資源稟賦,確定建設12個特色小鎮,實現了7個鎮街全覆蓋。千燈湖創投小鎮、大瀝全球創客小鎮、裡水綠色健康小鎮、獅山科技小鎮群、丹灶珠三角制造業創新小鎮、西樵嶺南文旅小鎮、九江醫養健康小鎮建設順利推進。

今年7月,南海區與三水區簽訂協議,謀劃從產業協作、規劃銜接融合、基礎設施直通、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生態環境共治、社會管理聯動等六大方面合作,共同打造先進制造業集聚高地,實現區域內創新鏈和產業價值鏈的閉合。

構筑創新高地

南海區提出,由廣東金融高新技術服務區、三山新城、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廣東園)、獅山大學城·科技小鎮群、西樵山聽音湖片區、裡湖新城等七個特色組團,組成新都市建設的核心區域。

今年7月,“香港+佛山”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范區投資環境推介會暨“香港城”發布會在香港舉行,南海桂城街道簽下了投資總額達160億元的六大項目。三山新城3年內將引進50至100家企業,成為以南海區為支點、連接香港及海外、輻射珠三角及內地的科技研發資源的樞紐。

近年,南海區制造業發展迅猛,形成了以汽車、機械裝備、智能制造、新材料、有色金屬、紡織、建筑陶瓷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但也存在大企業數量不多等不足。今年11月底,阿裡雲宣布攜手南海制造業龍頭企業,共同培育工業互聯網應用創新行業標杆。

12月5日,南海區發布“品牌企業行動計劃”,鼓勵科技創新,支持企業從價格取勝邁向品牌取勝。

“要把實體經濟作為立區之本、發展之基,5年內涌現一批走在全國、全球前列的團隊、領軍人物和項目,讓創新創業成為南海區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南海區區長顧耀輝表示。

未來,南海區計劃打造200家核心品牌企業,推動區、鎮兩級品牌企業數量達到1000家以上,既培育“月亮”,也孕育“太陽”,5年內沖刺萬億級制造強區,進一步提升區域競爭力。

創造美好生活

南海區不斷完善創新型產業人才支撐體系,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優化城市空間和功能布局,提升教育、醫療、交通等公共服務水平,讓人扎根南海、融入南海、熱愛南海,開創新常態下新型城鎮化發展新局面。兩年內,南海區將建成30個美麗文明村居。

今年,南海區與廣州市荔灣區合作建成370多台“市民之窗”自助服務終端。兩地居民通過市民之窗在荔灣可辦理行政審批事項362項,在南海可辦理行政審批事項1308項,覆蓋社保、醫療、教育等多個民生領域。

南海區以改善交通為突破口,率先推進廣佛同城。廣州、佛山兩市道路系統中南海區內建成通車道路現超10條。去年12月,南海區與廣州市番禺區簽署了番海大橋建設合作協議,預計2020年建成通車后將實現15分鐘內南海道路路網與廣州南站軌道線網互換。

通過“互聯網+”,南海區構建工作、生活、休閑一體化的集聚區,吸引了大批海內外新一代落戶創業。去年以來,南海區相繼舉辦了廣佛國際創客節、磁聚國際資源·金融及服務業機構領袖高峰論壇、智造大瀝創享未來大賽、西樵“醒獅杯”國際工業設計大賽、新加坡·佛山共建全球創客大學堂國際教育基地啟動儀式等活動。

《人民日報》( 2017年12月08日15版)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