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商標

嬰兒保育箱:用專利為寶寶打造溫柔搖籃

2017年12月08日08:4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嬰兒保育箱:用專利為寶寶打造溫柔搖籃

嬰兒保育箱作為一種能為體重過輕的新生兒提供健康衛生生長環境的保溫箱,其箱內的溫度和濕度一般都進行了精確調控,特別是適用於神經系統尚未發育成熟、缺乏自我調節體溫能力的早產兒。最早的嬰兒保育箱是由著名的法國婦產科專家Stephane Tarnier醫生發明的。1878年,他在參觀法國巴黎動物園的家禽孵卵器后受到啟發,萌生了發明嬰兒保育箱的構想。他最初的設計,盡管按現在的標准去衡量認為是粗糙的,但是嬰兒死亡率的顯著下降証明了他的想法是成功的。此后,他的原始設計理念至今未做變動,但在箱內設置加熱、隔離,以及嬰兒進、出箱體等技術已有了諸多重大的改進和突破。

縱觀國內外該領域主要申請人,嬰兒保育設備生產企業數量相對較少,目前全球僅有30多家企業在研發生產該項設備,國內主要有5家企業,分別是寧波戴維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曼醫療設備有限公司、鄭州迪生儀器儀表有限公司、上海四菱醫用恆溫設備有限公司、南京金陵自動調溫床有限公司等,國外生產商主要有GE、德爾格、日本的阿童木醫療等。本文中,筆者在中國專利文摘數據庫(CNABS)和世界專利文摘庫(SIPOABS)中,採用該領域的分類號A61G11/00(嬰兒保育箱﹔保溫箱)及申請人作為檢索入口,篩選從1964年至2015年的國內外專利申請,對嬰兒保育箱領域專利情況進行檢索分析,以期為行業發展提供參考。

專利申請快速增長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及臨床需求的加大,嬰兒保育箱的設計理念、制造工藝都發生了較大變化,相繼出現了能夠減少嬰兒散熱損耗的雙壁式保育箱,以及能准確控制箱內濕度的有源增濕系統,並利用現代化微機控制進行精確的溫度設定和各種報警裝備,通過氣流系統的先進設計確保溫度恆定,使因箱門打開溫度下降的影響降到最小。 

筆者經過檢索發現,截至目前,全球范圍內關於嬰兒保育箱的專利申請共計2789件,其中在中國提交的專利申請為485件。值得注意的是,嬰兒保育箱技術的發展在國內和國外並不同步。國外從1964年開始,就持續加大在該領域的相關研究,每年均會提交一定數量的相關專利申請。1986年以前,世界范圍內嬰兒保育箱專利申請處於萌芽期,專利申請量相對較少﹔從1986年至2008年,伴隨專利申請量的逐漸增加,該領域進入緩慢發展期﹔2008年以后,雖然專利申請量出現波動,但可看出,該領域的技術水平較2008年以前有所提高。 

相比而言,中國在該領域的研究起步較晚,但專利申請量增長較快。從2003年以后,涉及嬰兒保育箱的中國專利申請量逐年增多,特別是2008年以后進入快速發展期,每年的專利申請量大約在15件以上。這不僅反映出嬰兒保育箱正處於研究的熱門階段,同時也顯現出該領域專利布局日趨嚴密和完善。 

從該領域的專利申請主體看,國外申請主體相對集中,主要為企業,而國內申請主體則呈現多元化態勢。該領域的中國專利申請主體主要包括企業、個人和醫院,其中個人和企業是申請人主要來源,分別佔比57%和25%﹔醫院、高校及科研院所分別佔比15%和3%。 

從國內及國外主要申請人及其申請量來看,國外專利申請人主要以企業為主,由於嬰兒保育箱傾向於醫療應用領域,相應的設備和人力投入需求較大,因此企業在專利申請中佔據主導地位,且均為大型企業,如荷蘭皇家飛利浦公司、德國德爾格公司、日本阿童木集團醫療株式會社和美國通用電氣醫療。而國內的企業申請人普遍為中小型企業,且申請人分布較為分散,居於領先地位的分別是寧波戴維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曼醫療設備有限公司、鄭州迪生儀器儀表有限公司。

專利技術引領方向

對核心專利的研究分析能夠快速掌握行業的發展方向,能為企業發展提供支撐。核心專利的判定方法之一,主要是被引証的頻次,即被引頻次越高說明該專利的技術含量越高。因此,本文對世界專利文摘庫中專利文獻的被引頻次進行排序,篩選關鍵申請人德國德爾格公司和日本日本阿童木集團醫療株式會社進行分析研究。 

通過分析發現,這兩個關鍵申請人作為該領域的相關企業,被引頻次最高的專利申請均集中在日本、美國、德國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同時都具有大量的同族專利,不僅可以看出這兩家企業的專利申請質量較高,同時這兩家企業的專利技術研發的連續性也較好,在不斷改進技術的同時也能很好地進行維護﹔另一方面,借助對該領域核心技術的掌控,不斷在技術開發市場潛力較大的其他國家提交專利保護申請,從而佔據其他國家的市場,這些都是該領域大公司專利戰略的重要特征之一。從兩家公司的核心專利來看,二者提交核心專利申請的時間主要集中於1996年至2014年。日本阿童木集團醫療株式會社針對嬰兒保育箱結構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全面的專利布局,德國德爾格公司則是從2000年之后,開始提交大量的專利申請。日本阿童木集團醫療株式會社則將目前市場上涉獵較少的關於嬰兒保育箱自動化控制和多功能化擴展技術作為研發的切入點,在該領域精耕細作。 

通過對嬰兒保育箱領域重要申請人研究方向的分析,可以看出不同申請人在研究方向的選擇方面各有側重,使其在關鍵技術研究上有效規避了可能產生的權利沖突等問題。同時,這也有利於我國相關行業追蹤技術發展趨勢、挖掘和改進現有技術、尋找技術發展的突破口和研究方向,做到技術優化和原創技術探索“兩手抓”和“兩促進”。 

綜上所述,在過去的20年間,隨著醫療產業的發展,涉及嬰兒保育箱的專利申請量迅速增多,並在近幾年保持穩定狀態。嬰兒保育箱的功效從單純的密封保溫,演變為兼具自動化控制、多樣化功能等特性,涵蓋了外部結構、控制方式等功能,推動了嬰兒保育箱技術手段的不斷豐富。未來,隨著醫療設備的持續發展,以及相關性能需求的不斷提升,全球對於嬰兒保育箱的功能性與制造成本也將提出更高要求,嬰兒保育箱領域仍具有持續優化發展的潛力。(安然)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