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依靠創新強起來

楊承訓
2017年12月06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依靠創新強起來(思想縱橫)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在強起來這一新時代的主旋律中,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正在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堅定的步伐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實現以強帶富、以富積強、強上更強,要依靠創新這一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生產力的革命,需要推動生產關系變革,必然會遇到許多新矛盾新問題,必須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當前,重點是處理好三個關系。

處理好“近渴”與“遠水”的關系。有些人認為,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來說是遠水解不了近渴,因而在實際工作中對科技創新的態度是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這種想法和做法必須糾正。科技創新特別是科學創新必然要超前於產業發展,很多科學研究在眼下看不到應用價值,而一旦取得突破,往往會引起生產力和創新力爆發式增長,甚至會推動一個國家在一個領域、一個方面佔據全球經濟科技制高點。如果今天不腳踏實地進行科技攻關,等到需要相關技術時再去研發,那就真的成為解不了“近渴”的“遠水”了。科技攻關需要定力和硬功,必須從發展理念上擺脫舊的思維定勢,樹立長遠眼光,敢於在卡脖子區段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讓“近渴”與“遠水”貫通起來。

處理好“第一動力”與“第一資源”的關系。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人才是科技創新的主體力量,要充分發揮“第一動力”的作用,就必須充分激發“第一資源”的活力。首先,深入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導科技人員樹立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遠大志向。其次,大力提高科技人員的物質待遇,進一步調動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深化科技人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科技骨干的收入,有的科研成果可以轉化為技術股份參與收益分紅,讓作出實際貢獻的人才富起來。要克服平均主義,切實保護知識產權,全面落實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政策,讓創新者拿大頭。深化科技人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僅能充分調動這一代人的積極性,還能影響下一代人的價值取向,有利於克服新的“知識無用論”,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社會風氣。這也有利於吸引和聚集全世界的人才,加快把我國建設成為人才強國。

處理好創新發展與穩定就業的關系。科技創新能夠創造很多新業態新模式,形成新的增長動力,但也會導致技術落后企業關停、夕陽產業萎縮,造成結構性失業。這就需要把握好創新發展與穩定就業的平衡點。目前,在一些地區、一些領域已經出現高科技設備取代勞動力的現象。解決好這個問題,需要有針對性地提高勞動者素質,使之適應新產業、新業態、新技術的要求﹔在以高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時,注意延長產業鏈,盡量多創造就業崗位,加強技術培訓,讓勞動者能夠盡快適應產業轉型、技術升級的要求。同時,面向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化教育體制改革,使人才培養更好適應新科技、新市場的要求。其實,從長遠看,科技創新會開拓更大的就業空間。隻要根據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需要優化勞動力供給結構,就能形成創新發展與擴大就業的良性循環。

《人民日報》(2017年12月06日07版)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