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媒體融合:在不斷探索中前行

2017年12月06日08:3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融合:在不斷探索中前行

推動傳統出版的數字化轉型以及促進傳統出版與新媒體融合,如今已成為業界共識。近年來,大多數傳統出版機構或者數字出版單位,根據自身業務特色進行了媒體融合探索,不少取得了顯著成績。不過,由於媒體融合在國內起步較晚,還存在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

近日,由上海財經大學MBA商學院、上海財經大學MBA校友會出版分會主辦、滬江教育協辦的出版行業融合發展高峰論壇在上海舉行,來自高校、行業協會、傳統出版機構和數字出版單位等數百名代表齊聚一堂,不僅分享了在數字化轉型和媒體融合取得明顯成績的多家出版機構的經驗和做法,也就傳統出版與新媒體融合的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短板以及相應的解決之道進行了探討。

深挖版權價值

不久前,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等發布了《互聯網+傳媒融合發展報告》。報告指出,2016年我國傳媒產業總規模達1.6萬億余元,並有望在2018年突破2萬億元。與此同時,我國傳媒產業正在快速進入移動傳播時代。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教授黃楚新坦言,或迫於生存壓力、或欲深度掘金,傳統出版機構紛紛依托已有的海量版權內容進行數字化轉型,而在線出版機構也憑借其平台、渠道、技術等資源,發力傳統出版業務,媒體融合已是不可阻擋趨勢。

作為全國高校首批期刊集團,廣西期刊傳媒集團公司(下稱廣西期刊)從經營模式、版權多元開發、搭建技術平台等多個維度推動媒體融合,走在了業界前面。據董事長李苑青介紹,為謀求數字化轉型升級,廣西期刊早在2001年就陸續與中國知網、龍源期刊網等數字資源平台合作,把傳統出版紙質資源轉換為網絡數字出版資源﹔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廣西期刊爭取獲得了互聯網出版許可証、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許可証等。此外,廣西期刊還深度挖掘與循環利用旗下期刊的優質版權內容,跨界拓展動畫、視頻、培訓等業務,推出了《超能兔戰隊》等多部網絡視聽節目作品。

山西三晉報刊傳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三晉報刊)則將媒體融合業務分為6大板塊:報刊與圖書融合、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MPR全媒體融合、影視動漫產業融合、人工智能產業融合和研學培訓產業融合。據三晉期刊黨委副書記裴建平介紹,每個板塊看似孤立卻又緊密相連。以人工智能產業融合為例,公司將旗下優質內容資源與前沿技術對接,與外部公司展開合作,將紙質內容進行數字化、智能化開發。同時,該板塊會為其他業務提供技術支持或經驗參考。

事實上,不止是傳統出版機構向新媒體轉型,專業的數字出版單位也在努力拓展傳統出版業務,加快媒體融合步伐。以滬江教育為例,據其合伙人、副總裁常智韜介紹,滬江教育成立了專業版權公司尚刻,幫助傳統出版機構和權利人實現“一個版權,多元開發”。比如,公司聯手美國知名出版機構霍頓·米夫林·哈考特出版集團(HMH),引進了美國小學三大英語教材之一的Journeys的配套分期讀物,將其開發成“紙質圖書+微課+APP“的多層次產品﹔此外,公司還試水版權的逆向出版,將優質的原創數字內容進行紙質化出版,如推出的《北大Dr.帥瀾:讓孩子更專注的心理學》課程大受歡迎,並制作成音頻在喜馬拉雅FM播出,上線兩周播放量就高達14萬人次。

實現產業共贏

無論是傳統出版機構向新媒體跨界,還是數字出版單位向傳統出版業務滲透,媒體融合在國內並無過多經驗可以借鑒,仍然存在很多普遍性問題。

在常智韜看來,傳統出版機構在媒體融合過程中,普遍存在缺少專業的數字化思維人才、缺乏對數字化轉型后的市場預估、數字化轉型缺乏創新且形式單一等問題,有的出版機構還遭遇了傳統資源與數字資源“左右手互搏”的尷尬局面和兩難境地。而數字出版單位在拓展出版業務的過程中,難以短時間內培育優勢版權內容,難以將互聯網思維完全照搬到傳統出版業務,未能充分發揮互聯網優勢。

對此,李苑青表示認同,並指出除技術人才和營銷人才缺失等核心問題外,傳統出版機構在媒體融合過程中還存在多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比如,如何保障充裕的資金、如何形成有效的盈利模式等。同時,在期刊出版領域,還存在傳統的期刊生產流程和編讀關系已不再適應新媒體融合發展的需要等問題。隨著編纂平台的投入使用,生產流程和管理模式也隨之改變,這需要一個適應過程,媒體融合發展對新時代的編輯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裴建平還提出,除上述問題外,傳統出版機構在媒體融合中還必須及時轉變觀念和提高認識,不要對未知事物產生恐懼。

那麼,業界該如何應對這些問題?李苑青建議,在媒體融合過程中,人才培養和思維轉型是當務之急。優秀版權內容的生命力不會隨著技術變革而發生本質的變化,但表現方式和傳播形式應該伴隨新時代、新技術的到來而改變。媒體融合過程中,從業者應該用產品運營、用戶運營的思維和方式將傳統出版做新、做活,為讀者、用戶提供優質內容和服務。對於資金和盈利模式等問題,則需要每家單位根據自身特色進行多元嘗試和探索,不要害怕失敗。比如,為解決資金問題,廣西期刊通過多個渠道完善資金鏈,將逐步形成自籌資金、國家補貼、引進投資、組建基金、上市融資等多渠道資金來源的格局。

“傳統出版機構擁有內容優勢、品牌優勢與市場優勢,承擔著傳統出版業生存支柱的角色。而在數字化環境下,數字出版機構擁有用戶、技術、平台和渠道甚至是資金,在媒體融合過程中,兩者可以互相支持、互相學習並加強合作,共同解決媒體融合中出現的不同問題,最終實現合作共贏。”滬江教育創始人、CEO兼董事長伏彩瑞表示。(本報記者 姜旭)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