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比埃博拉更強大的病毒,用什麼武器剿滅?

2017年11月17日14:2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比埃博拉更強大的病毒,用什麼武器剿滅?

近日,不少網友在知乎上熱議:“有什麼病毒比埃博拉更強大?”

朊病毒赫然在列。它之所以強大,因為它的耐受性和進化性。解答者將人類對朊病毒的“剿滅”手段進行了梳理,“360℃下仍有感染力﹔手術器械高壓滅菌無效﹔甲醛、強鹼無法滅活﹔紫外線、γ射線遭遇抵抗﹔蛋白酶無法作用……”感覺這款病毒修煉了“金剛不壞”之身。

其實,朊病毒就是人們熟悉的“瘋牛病病毒”,能夠破壞神經系統,引起大腦海綿狀空洞,而且能跨物種傳播,它的安全等級為生物安全三級,危險性和SARS病毒、狂犬病病毒相當。

既然很難滅活,那麼此前感染瘋牛病的大型動物又是怎麼被處理的呢?能不能確保安全?

“傳統一般採用掩埋、焚燒、煉制等處理方式,”11月16日,軍事科學院系統工程研究院衛勤保障技術研究所所長祁建城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說,“需要處理的,不止染病的瘟疫動物,還包括人類在研究過程中需要的染疫實驗動物、疫苗生產動物等。因此,研究工作中,徹底殺滅的設備必不可少。”

傳統方式中,掩埋隻起到隔離的作用,並沒有真正使病毒失去活性,病毒還是顆“定時炸彈”。而焚燒和煉制,氣味刺鼻、受場地限制,破壞環境,而且殺菌無法做得徹底,殘留物較多。

“古巴政府也深受染疫動物處理的困擾,2014年提出希望我國能支援大型染疫動物高溫鹼水解技術與設備。”祁建城說,根據要求設計的大型染疫動物高溫鹼水解無害化處理設備,近日通過了古巴專家組的驗收。

此前在國家863計劃資助下,軍事科學院系統工程研究院衛勤保障技術研究所研制了小型染疫動物高溫鹼水解無害化處理設備,並獲得國內該類設備唯一國家發明專利。祁建城介紹:“高溫鹼水解,結合了高溫和強鹼的作用,使蛋白質、脂類、核酸及碳水化合物等多種大分子物質發生水解反應,分解成水溶性小分子片段。”

收到古方技術求援后,研究所基於此前的技術儲備,組織力量,緊急開展工程技術方案設計、裝備生產、系統聯調聯試等工作。“大型動物體積大,有致密的骨骼、蹄、角等,要把這些組織細胞內的病毒全部滅活,徹底高溫鹼水解難度很大。”祁建城說。

一個能讓高溫和強鹼兩種強效武器“緊密配合”且“施展得開”的環境必不可少。祁建城說:“我們在高溫高壓容器內設計連續鹼液內循環系統,加速鹼液與動物組織水解過程。”

“剿滅病毒,是一個劇烈的化學反應,這對承載反應的容器提出了嚴格的要求。”祁建城說,它不僅體現在材質的選用方面,設備制造的技術上,還必須從源頭的設計開始。

為了減少應力集中,使罐體使用時各部位形變盡可能均勻,研究團隊經過嚴密計算、模擬設計等方式優化了高壓水解容器的長徑比和焊接工藝。

此外,“根據鹼水解設備高溫高壓高腐蝕和生物安全的要求,優化設計溫度、鹼液濃度、排氣等工藝參數及流程,並實現自動監控,有效縮短了處理周期,確保運行安全。”祁建城說。(本報記者 張佳星)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