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分分鐘溯源引力波 天文研究進入新時代

新型強大相機巡天拍到首張夜空圖

2017年11月17日13:3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分分鐘溯源引力波 天文研究進入新時代 新型強大相機巡天拍到首張夜空圖

茲威基瞬變探測器拍攝的第一張夜空圖像。圖片來源:美國太空網

據美國太空網15日消息稱,由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主導設計的新型強大相機現已成功拍攝到第一張夜空圖像。該設備能以極高效率尋找恆星爆炸跡象和太陽系內快速移動的物體,並能於數分鐘內追溯引力波源頭,它可將天文研究推進全新階段,並對可見光領域的天文學作出重大的貢獻。

這個強大的相機名為茲威基瞬變探測器(ZTF),其前身是一個被稱為帕洛馬瞬變工廠(PTF)的設備,該設備在稍早時間完成階段性任務后就“功成身退”,全部改進並更名為茲威基瞬變探測器。

此前,帕洛馬瞬變工廠配備的是7平方度(衡量球面上一塊區域的視角大小的單位)廣視野相機,升級后更換成擁有47平方度視野的超廣角相機,或者說,其一幅影像覆蓋的天空面積等於247滿月。新的設備再加上改進后的其他配件儀器和軟件,現在的觀測效率已提高10倍之多。

茲威基瞬變探測器自11月15日開始進行常規的科學工作,每個晚上可巡視銀河系可見平面兩次,每三天可巡視整個天幕一次,其准備在今年年底創立一個重要的裡程碑。研究團隊表示,這一設備將以前所未有的效率,幫助科學家發現超新星、黑洞蠶食恆星事件,並記錄下所有短時間內變動的天體現象。

更重要的是,在找尋引力波的可見光對應天體上,茲威基瞬變探測器也會因其超寬廣視野而擁有無可取代的優勢:隻要引力波再次被發現后,它就能在數分鐘內完成對相關區域的觀測,進而追溯引力波的起源,並將信息提供給全世界的天文台和望遠鏡,進行下一步精確觀測。(記者張夢然)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