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在知識產權系統落地生根

2017年11月17日13:3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在知識產權系統落地生根

11月15日,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在北京主持召開知識產權系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座談會。他強調,知識產權系統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在知識產權系統落地生根,扎實做好知識產權各項工作,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

座談會上,省、自治區、直轄市知識產權局代表高振峰、李宇斌、支蘇平、陳亞娟、謝金水、顏志煌、朱東海、馬憲民、謝商華、李雷霆、張毅、潘新勝先后作了發言。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進黨章,並確立為我們黨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十九大報告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譜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特別是報告明確提出,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為做好知識產權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使知識產權系統干部職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大家圍繞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做好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各項工作,大力培育和弘揚知識產權文化,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談了學習的體會認識,提出了工作的意見建議。

申長雨在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后指出,知識產權系統要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按照《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有關要求,著重把握好十個“深刻領會”,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一要學好新思想。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通過學習,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強化“四個自信”,認真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使加快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成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實踐。二要把握新目標。要按照十九大關於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步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部署,認真謀劃好知識產權事業未來的發展,確保知識產權事業始終與國家現代化進程相協調、相一致,提供有力支撐。三要落實新任務。要按照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的要求,深入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價值核心專利,努力推動知識產權創造由多向優、由大到強轉變。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嚴格知識產權保護的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知識產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各項工作,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通過建機制、建平台、促產業,加強知識產權綜合運用,推進知識產權運用從單一效益向綜合效益轉變。

申長雨指出,當前,已經進入年末歲尾,要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統籌做好知識產權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知識產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知識產權“十三五”規劃和知識產權戰略行動計劃實施等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重點任務的落實,確保全年目標任務圓滿完成。要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認真謀劃好明年的工作,拿出更有針對性、實效性的工作舉措,推動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等相關工作實現根本性提升。要按照十九大報告作出的戰略部署,做好面向2035年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的制定准備工作。要毫不動搖地抓好全面從嚴治黨,把十九大有關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貫徹好落實好,為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組織和作風保証。要加強對全系統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宣傳,持續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推動十九大精神在知識產權系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國家知識產權局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記者 王康)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