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繁榮知識產權學術 建設知識產權強國

2017年11月16日13:3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繁榮知識產權學術 建設知識產權強國

圖為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現場

11月14日,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出席會議並講話。他指出,此次大會是知識產權系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共商知識產權學術研究大計,共話知識產權事業改革發展的一次盛會,希望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以此次換屆為新的起點,全方位提高知識產權研究水平,繁榮知識產權學術,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

申長雨簡要回顧過去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知識產權事業改革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對知識產權研究會第六屆理事會過去5年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對全體會員的付出和貢獻表示感謝。

申長雨對研究會的工作提出四點希望。一是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指導思想,積極做好理論上闡釋、實踐上總結、思想上的宣傳,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有效落實。二是要努力建設知識產權高端智庫,加強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研究。要聚焦知識產權領域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聚焦知識產權領域的宏觀戰略和重大政策問題,聚焦知識產權領域的熱點難點問題,聚焦知識產權領域的國際前沿問題,深入開展學術研究,努力提出有思想、有深度、有價值、有見地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務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和知識產權強國建設。三是要突出研究會自身特色優勢,努力打造有影響力的品牌項目。要辦好《知識產權》雜志,不斷提升其在學術界的權威性和影響力。要繼續做好各類教育培訓工作,厚植知識產權事業發展基礎。要積極開展知識產權方面的項目論証、政策咨詢和法律服務,開展好知識產權鑒定評估工作,發揮研究會的專業特長。要積極開展國際學術交流,促進中國與世界的知識產權對話。四是要加強理事會和辦事機構建設,確保研究會規范高效運轉。要打造一個有更強領導力和決策力的理事會,發揮好理事會政治把方向、發展定方向、業務指方向的重要作用。要建設一個有更強執行力和組織力的辦事機構,確保研究會各項業務有條不紊高效運轉。要進一步建立健全研究會各項規章制度,強化制度執行,做到規范運轉。要不拘一格延攬人才,努力打造專業化、高端化、國際化的人才隊伍。要切實加強研究會辦事機構黨的建設,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為各項業務的開展提供強有力的思想、組織和作風保障。

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第六屆理事會理事長田力普向大會作了工作報告。報告從學術研究、顧問委員會建設、知識產權咨詢服務、會員管理和發展、“一刊”“兩訊”“一網”工作、司法鑒定、指導和服務地方知識產權研究會的工作、開展國際學術交流、加強辦事機構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等9個方面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見。

圖為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第七屆一次常務理事會現場

會議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甘紹寧主持。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版權局、最高人民法院等單位有關負責人出席會議並致辭。

大會選舉產生了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第七屆理事會及理事會成員

大會選舉產生了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第七屆理事會,田力普任理事長,趙志彬任秘書長,選舉產生理事會成員336人。來自知識產權各領域及社會各界的300余名代表參加了會議。(本報記者 李群)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