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商標

老舊工業區變身原創品牌聚集地

燒烤店、大數據都在這裡孵化

2017年11月16日13:5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舊工業區變身原創品牌聚集地 燒烤店、大數據都在這裡孵化

金嘉創意谷

11月8日,第四屆珠海市大學生創業大賽復賽在廣東省珠海市金嘉創意谷舉行。

兩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舊廠房,如今已經“蝶變”為珠海唯一的省級文化創意產業園、珠海原創品牌聚集地,匯聚近二百家企業入駐,從業人員2000多人,並成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是什麼讓金嘉創意谷實現華麗轉身?

“文創+科技”改造老舊工業區

位於珠海前山的翠景工業區,留下了一代人為珠海城市發展奮斗的故事。然而,隨著城市的產業調整,這裡的工業產業漸漸退出了歷史舞台。2014年,珠海金嘉創意谷發展有限公司決定響應政府“三舊”改造號召,對這裡進行整體改造升級。

如何把這裡改出品味,成為珠海市的一張名片?這是金嘉創意谷創始人葉偉軒從改造之初就在思考的問題。

作為一座海濱城市,珠海有著自己的城市特質,孕育出了一批珠海本土成長起來的原創品牌,同時也吸引到了一大批藝術家、創意人、創業者來這裡生活、聚集。

“金嘉創意谷位於珠海市中心,區位優勢明顯,珠海在文創方面有基礎,有自己特色。”葉偉軒說,金嘉創意谷決定以“文創+科技”作為園區的安身立命之本。

有了這樣的定位,園區就有針對性地進行招商,引進各類品牌企業和創意產業——網游動漫、影視音樂、創意設計、文化傳播、珠海手信、互聯網+等,並提供不同類型的辦公形態,如花園式辦公、個性化辦公、聯合辦公、創業孵化器平台等形式,以滿足不同需求。

“客戶來到這裡后,覺得環境挺好,文化氣息很濃,環境讓人賞心悅目。”園區企業珠海國芯雲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負責人安敬瑜說。

精准的定位,帶來了較好的發展態勢。目前,現已有200多家文創企業入駐辦公,入園企業中不乏行業中的佼餃者,動漫網游行業的領頭企業心游科技、仟游科技、帥狗狗科技,珠海影視音樂的原創品牌九號倉、梵浩星影視等,眾多文創企業的入駐使這裡的業態內涵更為豐富。

入股給了創業者信心

眾所周知,企業創業之初最需要資金支持,一些好的創業項目常常因為找不到資金支持而胎死腹中。

“如果園區只是收取入園創業者的房租,那就只是一個二手房東而已。”曾有過創業經歷的葉偉軒考慮,既要做房東,還要做股東。在他看來,金嘉創意谷對入駐企業的產業結構、創始人結構,發展前景都有一個大概的了解,經過與創業者進行思維碰撞后,就會考慮是否對該企業進行投資。

2015年進駐的珠海國芯雲科技有限公司結合自主研發的操作系統技術、虛擬技術、桌面雲技術以及雲計算專利,以雲計算+大數據為基礎,實現以人為本的人工智能服務,目前業務覆蓋10余個省份。金嘉創意谷是該公司的股東之一。

位於園區的“900度燒烤”,金嘉創意谷也是股東之一。如今這個燒烤店迅速發展,除了在園區的店面外,在珠海市已經開了5家分店,還有繼續做大的趨勢。

“成為他們的股東,一方面可為他們帶來資金支持,更重要的是給了創業者信心。”葉偉軒說,這也是雙贏,對公司而言,這也是一筆投資,未來可能會帶來不錯的回報。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