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版權保護激發音樂產業活力

2017年11月15日08:5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版權保護激發音樂產業活力

版權保護激發音樂產業活力

“作為一名從業30多年的老音樂人,這兩年間,我看到身邊很多無比熱愛音樂又曾對音樂行業深感絕望而遠離的老音樂人,被再次點燃了希望,拿起樂器走進錄音棚,進行音樂創作。”近日,在京舉辦的“2017第四屆音樂產業高端論壇”上,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音樂產業促進工作委員會會長汪京京講述了自己切身感受到的變化。自2015年12月《關於大力推進我國音樂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發布以來,我國多地出台了相關扶持政策,加之我國版權環境的持續改善,原創音樂活力進一步被激發,音樂產業獲得了快速發展。

在此次論壇上,主辦方中國傳媒大學發布了《2017中國音樂產業發展報告》(下稱報告)。報告顯示,2016年我國音樂產業總規模約為3253.22億元,較2015年增長了7.79%,其中以數字音樂、音樂版權經紀、演出及音樂圖書、音像產品等為主的核心層行業產值規模為700多億元。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長許文彤認為,數據表明,我國音樂產業已經邁入音樂產業大國之列,正處於從音樂產業大國向強國邁進的新的發展階段。

產業發展——付費用戶增長 商業模式創新

會上,中國傳媒大學音樂與錄音藝術學院教授趙志安代表主辦方對報告進行了解讀。趙志安介紹,2016年中國音樂產業總規模約為3253.22億元,其中數字音樂約530億元。這表明以數字音樂產業為代表的新動能成為推動音樂產業快速增長的主要動力。同時,在政策扶持和資本青睞下,傳統音樂產業正在與新興數字音樂產業加快融合。

根據國際唱片業協會此前發布的數據,我國數字音樂市場已進入全球前10名。報告顯示,因為付費用戶群體的快速增長,在數字音樂市場中PC端與移動端的總產值達到143.26億元,同比增長39.36%,數字音樂平台的多元化盈利模式成為年度亮點。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音樂產業促進工作委員會執行秘書長徐宏莉向記者表示,她連續參加了4屆論壇,之前總是聽業內人士在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但今年這種聲音明顯變少了。發生這一變化的原因之一可能就在於音樂付費環境有了很大改善。據了解,大數據和雲存儲技術的應用,使得會員專享曲庫、高品質下載、音樂雲盤等特權的有償服務逐漸被市場接受,數字音樂平台推出的音樂流量包服務成為音樂消費的主導形式之一。

目前,我國已形成了騰訊音樂、阿裡音樂、網易雲音樂等幾大音樂平台。因為人口紅利逐步消退,數字音樂用戶增量變緩,需要對存量用戶進行深耕。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總法律顧問楊奇虎表示,數字音樂的發展既要堅持內容的創新也要有產品與商業模式的創新。除了不斷豐富聽歌識曲、歌詞翻譯等產品功能,騰訊音樂還於3年前首次推出數字專輯商業模式,18個月內銷售額從零增長到1億元。同時,為了讓音樂變得更“好玩”,騰訊音樂還在全民K歌、酷狗直播等方面進行了創新。達晨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投資總監易飛凡認為,目前音樂行業投資比較活躍,但大多是產業內的投資,從風險資本追求高回報的特性來看,“音樂+線下體驗”、旅游、AR/VR虛擬現實技術的創新項目,相比於音樂作品上游的投資會更有吸引力。

即使音樂付費有所發展,但仍應看到差距所在。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人均音樂消費是挪威和日本的0.7%,是美國的0.91%。楊奇虎認為,美國流媒體平台Spotify的用戶付費滲透率高達30%到40%,而我國音樂用戶付費滲透率不超過3%,相比之下,我國的音樂付費還處在較低的水平。激發用戶的數字音樂消費需求,改變盈利模式單一的局面仍將是產業持續做強的主要突破口。

版權環境——作品原創活躍 版權保護加大

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許可收入達到1.84億元,同比增長8.2%。中國音像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的總收入達到1.83億元,同比增長18.06%。許文彤認為,近年來,國家版權局連續出台了規范音樂版權的相關文件,並通過“劍網行動”加大對音樂盜版的治理,積極引導數字音樂版權相互授權,都為音樂產業的版權創造和保護營造了良好環境。

激發創作更多的優質原創音樂是推動音樂產業健康快速發展的持續動力。在各地政策扶持和引導下,去年以來國家音樂產業基地各園區都加大了對原創音樂內容的資金投入與項目扶持,騰訊、阿裡、網易雲、咪咕、太合音樂集團也紛紛推出“扶持原創音樂人”平台計劃,為原創音樂提供制作、宣傳、發行、營銷、渠道、平台等多方面支持。以騰訊音樂為例,騰訊音樂集團在今年7月份啟動了音樂人計劃,兩個月之內,就有1萬多名原創音樂人入駐,上傳的原創音樂作品大概有2萬多首。唱吧是以移動K歌產品起家的公司,但其CEO陳華介紹,從去年年初開始,公司已意識到推動音樂產業發展,最重要的還是內容和版權,為此,公司設立了首席內容官,每年投入幾千萬元開始進行內容創作,希望幫助唱吧紅人打造自己的成名作品。

業內人士認為,良好的版權環境是活躍音樂創作,發展音樂產業的基礎條件,這不僅是政府管理部門的職責,更是權利人和利益相關方的訴求。楊奇虎介紹,隨著各大平台正版曲庫的建立,打擊盜版不僅是政府在行動,音樂著作權人、音樂平台和用戶都在行動。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副總干事劉平認為,雖然音樂版權保護的意識在不斷提升,但是各類音樂權利人特別是原創作者的獲酬狀況與權益保護還存在很大問題。對此,許文彤表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將進一步優化版權環境,堅決打擊侵權盜版,推動完善授權模式和商業模式,推廣版權登記,開展音樂版權保護情況調研,加強音樂作品版權監測,推動音樂作品廣泛傳播。(本報記者 劉仁)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