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互聯網+停車”開啟北京智慧停車新時代

2017年11月15日09: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停車”開啟北京智慧停車新時代

北京西城區佟麟閣路修建的立體停車場。新華社發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今后五年,北京將進入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階段,構建超大城市治理體系,解決“大城市病”將成為一項重要工作。在交通擁堵治理領域,每次有新舉措,都會引起老百姓的熱烈討論。近日成立的市級靜態交通投資運營平台,標志著北京將用市場化的手段,構建全新、高效、透明的“互聯網+停車”智能化停車服務及監管體系,破解停車難、停車亂問題,創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的新發展。

“到處亂停”引起廣泛關注

停車難、停車收費亂等問題,已成為市民廣泛關注的社會問題。隨著北京機動車數量的增加,停車難成為北京城市發展建設中的短板。

根據北京市交通委發布的停車普查數據,截至2016年12月,北京市城鎮地區夜間停車總數384萬輛,城鎮地區車位總數382萬個。從總量上講雖然基本達到供需平衡,但由於停車分布不均、類型各異等原因,逐個居住區統計供需關系后得出結論,北京居住區停車位缺口達129萬個。特別是在核心城區、商業繁華區、學校、醫院及市中心的老舊樓房、平房、胡同等地區,這一矛盾尤為顯著,加劇和惡化了北京市靜態交通狀況。

目前北京市的停車設施主要包括:路邊佔道停車場、立交橋下停車場、路外公共停車場、居住小區停車場、公建配建停車場、單位大院停車場等類型停車場,其中經營性備案停車場近7000處,備案的停車位203萬多個,還有一部分停車位未辦理備案,向社會開放。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北京市各類停車經營企業多達4500余家,規模前5家公司合計停車場數量僅佔北京市的11%。停車經營企業多、規模小、分布散,服務標准差異較大,智能信息化覆蓋率低。一些公共區域停車位,甚至成為個別人牟利的工具:劃地收錢,漫天要價,收費不看護,伴隨而來的就是“到處亂停”,不但導致社會資源的浪費和流失,影響停車社會化服務的效率,還嚴重擾亂了社會秩序。

停車難看似小事,卻讓百姓鬧心、政府操心、企業“費心”,大大降低了居民的幸福感。停車亂象的背后,暴露出部分公共停車資源未被有效監管的現實。

智能停車網絡如何搭建

如何破解停車難題?北京市進行了大量的實踐和探索,並以北京核心城區東城區為案例,建設靜態交通智慧雲平台,統一監管,協同指揮,信息共享,暢通出行。經過多年的實踐,得出停車問題的解決之道,就是停車資源擴容增量+全部車位的互聯互通。

和傳統停車模式相比,“互聯網+停車”是盤活北京市靜態交通停車設施資源,緩解行車難、停車難問題的一種有效方法。“互聯網+停車”主要有兩種模式,一種是車位信息共享模式,一種是全流程優化模式,即採用“重資產+鋪設備+流程服務,深度介入停車場運營”模式。

“互聯網+停車”包括城市停車誘導、道路停車管理及快捷支付、停車場全自動識別、自動繳費、場內引導等。ETPC停車、微信“停車小助手”、停簡單、掌停寶、丁丁停車等停車服務為智能化停車提供了解決方案。

比如,車主在繁華商業區通過手機下載交通App找到停車空位,取車時在微信上登記車牌號,就可以查到車輛的停放位置,用手機掃描停車卡上的二維碼,用微信直接繳費后,出場系統自動識別放行,大大減緩了停車找位及出場繳費等候的時間,緩解了交通擁堵。

有專家認為,無論是哪一種模式,都需要廣泛覆蓋和准確可靠的實時車位信息,“掌握龐大、優質的停車場資源是關鍵”。

盡管“互聯網+停車”在北京已經在商業、寫字樓等區域大面積推廣,但由於利益驅使,停車場之間信息互相孤立,車位數據和收費數據難以共享,造成了信息“孤島”現象。動態交通和靜態交通無法形成閉環,就不能實現車位的查詢、預定和錯時停車,停車位的利用效率將大打折扣。

搭建智能停車網絡,不僅僅需要雄厚的資本實力,還需要政府各部門的協同管理和政策支持,這也是造成目前“互聯網+停車”行業發展緩慢的主要原因。

從源頭上解決須標本兼治

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是北京市進入新時代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為解決停車難題,2016年11月,時任北京市市長蔡奇專門作出了“停車問題,搞個投資運營平台,授權他,承接是國企”的批示。

在北京市主要領導的直接推動下,北京市國資委、市交通委牽頭設計,以解決城市發展“短板”為突破口,對靜態交通領域深入研究,優勢互補、強強合作,發揮國企的資源優勢,規范北京靜態交通秩序,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經過一年的醞釀籌備,2017年11月5日,北京靜態交通投資運營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在公司揭牌儀式上,北京市國資委主任林撫生表示,公司的組建是北京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動實踐,是創新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有益嘗試,將全面提升北京市靜態交通現代化治理能力,從源頭上解決停車難、停車收費亂的問題。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認為,從目前北京的停車管理看,要從根本上解決停車難,必須從源頭上“標本兼治”,盤活現有的停車資源,提高使用效率。

據了解,在“治標”方面,北京搭建的靜態交通平台,將利用“互聯網+停車”,打造北京全市統一的靜態交通資源信息平台“全景圖”,最大限度地實現停車信息互聯互通,為公眾出行停車提供實時引導、車位搜尋、智能支付結算等停車全流程服務,實現“錯時共享”。同時,利用平台幫助管理部門全面、准確地掌握北京市的停車動態,對北京停車設施使用的情況進行監控、引導來改善動態交通狀況,提升交通的運行效率。

在“治本”方面,增加北京市停車位的有效供給,搭建靜態交通資本對接平台,積極參與北京中心城區停車綜合管理示范區建設試點任務,通過對老舊小區挖潛改造、獨立選址等方式新建停車設施,增加停車供應總量,優化供應結構,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努力把北京建設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本報記者 張景華)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